RCEP擬今年簽署 經部關注中日韓降稅對台影響

發布日期:2020-06-24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3日電)全球最大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參與國重申今年將簽署協定;經濟部表示,中日韓現在沒有FTA,但RCEP生效後,中日韓彼此將有降稅待遇,會關注這部分對台灣影響。

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國家包括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個會員國,以及中國、日本、韓國、澳洲以及紐西蘭。RCEP參與國今天發表聲明,重申將在今年稍晚簽署RCEP,並說武漢肺炎的疫情更增加這項協定的重要性。

經濟部說明,RCEP的內涵並非全新的協定,而是整合東協原有與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澳紐等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換言之,是把一些既有的FTA綑成一包,並加入中國、日本、南韓等國。

經濟部表示,中日韓還沒有簽FTA,但RCEP上路後,彼此便會享有降稅待遇,將特別關注中日韓降稅對台灣的影響。

去年底,中國商務部國際司表示,RCEP預計2020年11月正式簽署;經濟部指出,現階段尚未簽署,也沒有公布協定內容,尚無法就降稅清單進行影響評估。

不過經濟部表示,就目前估測,RCEP開放程度不會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來得高;另一方面,RCEP成員國占台灣整體出口值約6成,其中免關稅產品約達7成,大部分為資通訊產品,以及石化、有機化學品等。

經濟部也說,RCEP成員國多為新南向重點國家,經濟部一直以來,積極協助廠商與新南向國家合作,加強拓銷、輔導業者;工業局也協助產業精進技術、提升競爭力,如此將有助於規避關稅帶來的不利因素。(編輯:張均懋)


相關連結: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006230345.aspx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