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簽台美FTA 蕭美琴首務

發布日期:2020-06-29

04:102020/06/28

中國時報

曾薏蘋楊孟立季節

蔡英文總統任命蕭美琴為台灣首位女性駐美代表,面對中美貿易大戰及疫情時代,對於未來的駐美工作,她說「從武器採購到國防安全、雙邊貿易、經濟產業鏈重整、科技安全、農業議題,都是要準備的重要課題」。不僅如此,「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一直是蔡英文的施政目標,黨政人士昨表示,未來新任駐美代表能否達成這項指標型任務,更備受關注。

形勢嚴峻要有新思維

蕭美琴雖非傳統外交體系出身,但精擅國際關係又深獲蔡英文總統倚重,在國際局勢最複雜的情況下,接下駐美代表一職,所身負的任務,比以往更具挑戰。黨政人士指出,雖然駐美代表任務不外乎強化台美之間更緊密的溝通,深化台美之間的合作關係,但是現階段國際局勢複雜,未來駐美代表如何因應,必須要有新思維。

蕭美琴日前也透過臉書表示,她不是馬上要出發,目前仍在準備中,有忙不完的行前工作,她將用行前的一點寶貴時間,專注於這些未來責任的準備。「只是我對未來工作所承擔的壓力,不是我個人的事,是台灣的事」。

不要被意識形態左右

在美中對抗的大格局之下,台美關係能否翻向新的一頁值得觀察。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就提醒,在處理對美關係的時候,也要考量到台灣本身的利益。

程建人直言,蕭美琴本身條件不錯、能力也強,又擔任過立法委員對國內情勢熟悉,是民進黨內優秀的外交人才。蔡英文當然是希望透過蕭美琴繼續加強跟美國的關係,但是台灣不光是要跟美國加強關係,也應避免跟對岸發生不必要的叫罵,尤其是現在國際局勢很複雜,蕭美琴要特別謹慎。

至於蕭美琴能否替台美關係帶來進一步突破?程建人說,所謂的突破都是長年累積,從長遠角度來看,台美關係的發展要對台灣帶來最大利益,就不應該被意識形態左右。

美大選非換將好時機

前駐紐西蘭代表介文汲說,美國內部因為選舉產生很多動盪,蕭美琴剛到美國,還需要時間與美方建立互信,「能夠守成就不錯了,期待突破不切實際。」現在形勢嚴峻變化很多,各國都把熟悉對美事務的人留在美國,這時候換將並不是正確時機。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評估,未來在美國國會的部分,不管怎樣變化,都會高度支持台灣,但行政部門不一定會像過去3年川普政府這麼寬鬆的處理台美關係,很可能會比較顧慮與大陸關係,無論年底誰當選美國總統,很可能都會重新檢討對台灣與大陸的政策。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628001384-260102?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