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望CPTPP 不如顧好ECFA

發布日期:2020-06-29

04:102020/06/26

中國時報

許昌平 、新聞分析

「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即將屆滿十年,從各項數據看來,ECFA對台灣經濟和產業是有相當的貢獻。面對未來全球經濟的多重挑戰,政府還是要先看顧好ECFA這朵「腳邊的玫瑰」,而非只是寄望其他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天邊的彩虹」。

過去民進黨政府曾批評ECFA是包了糖衣的毒藥,讓「查甫找無工,查某找無尪,囝仔要去黑龍江。」如今執政之後也一改過去立場,不願ECFA中斷,這點我們給予肯定,其實,政府如不能好好掌握ECFA,一旦終止,參與其他區域經濟整合貿易協定機會也必然大減,只會讓自己更加孤立。

首先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來看,簽署拖延多年,但後新冠時代,拚經濟讓中日韓摒棄成見,日前成員國部長會議宣佈,今年稍晚就會簽署RCEP。

RCEP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參與國包括東協10國、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澳洲及紐西蘭等,都是台灣重要貿易夥伴,占台灣出口比重超過7成。RCEP簽署後,成員間享有更低的關稅,台灣若和大陸關係不佳,被排除在外,必然衝擊出口或是投資。

其次另一個區域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和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目前看來不確性都很高,首先是大陸也表達考慮加入CPTPP,日本也表歡迎,再來美國若是共和黨的川普繼續連任,美國仍然會繼續缺席CPTPP,如果未來是民主黨的拜登當選,會回歸CPTPP,但美中對抗會比較溫和,國際經貿遊戲規則又不同。

總之,不論是CPTPP或RCEP,台灣加入變數仍多,大陸都有相當影響力,還是先掌握手中的ECFA,搞好兩岸關係,再求創造進一步契機的可能。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626000401-260110?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