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美豬跟核食 才有新出路?

發布日期:2020-07-06

多維TW 2020.07.03

文/黃雅慧、楊家鑫

受訪者:林祖嘉(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國發會前主委、陸委會前副主委)

多維:近期不斷傳聞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可能終止,這說法引發民間的焦慮,不過經濟部仍宣稱2019年早收清單出口值僅198億美元,影響外貿金額將低於5%。ECFA若是終止,您認為對台的實質經濟衝擊如何評估?

林祖嘉:ECFA早收清單中對大陸出口產品為539項,估計出口金額260多億美元,雖說台灣出口金額約3,000多億,但政府應該積極爭取台灣產品對外出口。其實ECFA沒有所謂「十年條款」的問題,仍可能隨時被終止。

對台灣而言,大陸市場很重要,所以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才希望不要停。這有幾個原因,首先,如果關稅加回來,假設用5%或10%的稅率來計算會是不小的金額;再者,如果ECFA終止,大陸會加強嚴格要求台灣貨品要標「中國台灣」,這使企業在報關成本變高。

如果兩岸彼此越收越緊,到時台灣進出口會有問題,這對大陸來講,也不是好事,因為台灣出口大陸的大部分是原物料跟半成品,然後透過大陸加工再出口,所以如果大陸限制台灣產品進口,對自身產業發展並非良事。

就產業而言,有些廠商可能選擇出走。比如傳產的工具機,許多零組件出口大陸的關稅可能會高達10%,如果從台灣出口會變得很辛苦,也許廠商會考慮乾脆直接到大陸設廠,有可能被迫要出走。

我記得當年在跟大陸談早收清單的時候,大眾汽車(VW)曾放話,如果汽車零組件都能列入(早收清單),便打算來台灣設廠,因為汽車賣到大陸免稅,大陸的汽車組件關稅稅率在8%至20%,但很遺憾未談成,所以大眾汽車在台設廠這件事成為懸念。

這跟我們當初強調自貿協定(FTA)對廠商的投資佈局有絕對關係,所以如果ECFA終止,在台灣設廠的外商,然後透過早收清單出口到大陸,也會受到波及,往後這些外商可能會撤走或移到大陸。

另外一個大受影響的是台灣農產品。其實平常台灣沒有太多水果可以賣到大陸去,而是碰到盛產的時候,比如柳丁降到兩三塊錢一斤時,便可把15%的柳丁出口到大陸,這時柳丁在台灣的價格就會上升,大陸市場可以協助台灣農產品的產銷調節。

多維:台灣有些反對ECFA的聲音認為,它使台灣過度依賴大陸市場,導致台灣產業無法進行轉型,您如何理解這樣的印象?

林祖嘉:其實台灣產品很早就出口到大陸,而同時,本就應該要進行產業結構的調整。所有國家都一樣,在面對產業結構調整時,對外FTA還是要簽,不能因為要轉型,所以就不簽。這兩件事要同時做。

台灣簽ECFA是一個追求起點平等的問題。當時因為其他國家都有各自簽訂區域協議,關稅也降了,所以台灣也必須簽ECFA。但是簽完ECFA、FTA,只是讓我們站在同樣的起跑點,不然台灣得多付5%關稅。這能讓大家在同樣起跑點,但誰贏誰輸還是要看競爭力。

因此FTA跟產業轉型必須同時進行。所以馬英九時期在簽ECFA之時,另外推出「生產力4.0計劃」來提升生產力。總之ECFA只是其中一塊,之後又跟紐西蘭、新加坡簽,這是整個簽FTA的路徑圖,但產業轉型也不能停。

輿論會反對,主要怕跟大陸走得太近,所以硬是找了這樣的理由。其實FTA跟產業轉型是兩回事。

多維:有論者擔憂,如果ECFA終止,台灣產業可能有外移疑慮。您如何看待這樣的焦慮?

林祖嘉:其實產業外移不見得是壞事,如果移出的是勞力密集產業,而留在台灣的都是高端製造業,這是好事。但重點在於政府要幫企業去爭取市場,台灣要有更大規模的市場、更高端的服務業。

比如服貿協議要求大陸開放銀行、開放保險、開放證券給台灣。假設台灣的銀行可以到大陸設300家分行,就會多300個分行經理,如此可以創造台灣更多高階職位,並提升薪水,台灣勞動者薪水才可能整體提高。把市場做大、規模做大後,薪資水準才能提升起來,這也是產業外移的一種樣態。所以還是要回到市場開放的問題。讓台灣的服務業、製造業有更多的機會。

大陸市場只是台灣開放市場的一部分,此外還有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需要整個走出去。不幸的是,因為CPTPP跟RCEP目前還沒有譜,大陸對我們而言,是最重要的。

所以就策略來說,因有政治緣故,先跟大陸簽再跟其他地區簽會比較容易。所以簽訂ECFA同時,還同時跟其他地區洽談,包括澳洲、智利、馬來西亞等,但因為服貿協議被終止,貨貿協議也未談完,所以跟其他國家的談判都無疾而終,實在很可惜。

多維:台灣眼前另一個危機是,RCEP將於年底簽署,台灣在整個世界貿易體系會受到什麼打擊?如何扭轉?

林祖嘉:台灣跟RCEP的貿易總量大概佔57%,其中大陸就佔到30%,對台灣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現在如果他們彼此之間完全零關稅,而台灣要被課稅,台灣貨品就不容易進入這個整合的市場。換句話說,如果鄰近區域經貿組織,但是無法加入的話,就會被排擠、被邊緣化。

這個問題現在看起來馬上就會發生,所以台灣很緊張,最好應該加入,但現在有點困難。再不然就加入CPTPP,至少可以抵消無法加入RCEP的問題。但我覺得短期內難以實現。

如果台灣簽FTA不得其門而入,貿易覆蓋率不夠,等於一開始就比別人慢半步,再來就是競爭力要夠快,加速產業升級才能追上落後的進度。但台灣得自問,有沒有足夠的技術、人力?有沒有辦法把技術人才吸引到台灣?而台灣薪資相對低,所以在吸引科技人才方面,問題滿大。

所以這又是一關卡一關,我們當然希望產業升級,但如果沒有很好的市場,升級了之後貨品要賣到哪裏,這又是連帶的問題。

多維:如果RCEP與CPTPP短期內台灣無法加入,現在據政府所言,台美關係處於最好時期,那麼台美簽訂FTA是否有可能?而台美FTA的障礙真如外界所言只有美豬問題嗎?這背後是否有中美政治的牽扯?如果將問題拉長,假設台美FTA成形,難保大陸不會出手反制?

林祖嘉:我認為應該努力推動台美FTA。我在馬政府時期曾跟很多美國朋友談過這個問題,對美國來講其實很簡單,他們要的就是美豬。我喜歡用「NO PORK, NO TALK」來形容,我想民進黨政府應該也很清楚。另一方面,美國背後當然有政治壓力,因此不能排除大陸的政治干擾、反制。但我認為,美國是唯一有可能不管大陸態度,就跟台灣簽署的國家。

而美豬就如台美FTA的關卡,這關未過,後面的談判就難以進行。以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為例,2009年台灣便是在美牛問題讓步之下,才取得協商權。所以得先處理眼前的美豬問題,之後中美各有何種動作,那是下一階段的事。

對台灣來說,應該跟越多國家簽署FTA越好。同樣的,CPTPP對我們來講也很重要,現在老大是日本,所以台灣要解決跟日本的問題就是核食,這樣才有機會進入CPTPP。

而且CPTPP可能更麻煩,原則上要11個成員國都同意才能進去。大陸可以在其中影響,比如越南是全世界最大稻米出口國,台灣跟越南談,大陸可能會在後面施壓越南,要台灣稻米多開放一點,但台灣稻米無法開放,要怎麼辦?

所以背後還有很多政治壓力,但如果美豬跟核食問題不解決,後面根本就沒辦法進行。現在看起來,民進黨對這兩個問題也無法動,只是口頭上談談。我個人認為,未來四年應該都沒機會,RCEP一定不可能,而CPTPP也不太可能。

如果這個狀態持續下去,台灣競爭力會繼續弱化,就像溫水煮青蛙。經濟成長率下降、薪資長期停滯,這會是長期的影響。

本文來源:《多維TW》月刊056期


相關連結: https://ctee.com.tw/bookstore/magazine/295364.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