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貿易部長會議 七大結論一次看

發布日期:2020-07-27

2020-07-25 17:06 經濟日報 / 記者翁至威/台北即時報導

今年APEC貿易部長會議今(25)日於線上舉行,行政院政委鄧振中代表我國參與,並於會中強調我國防疫表現優異,第1季GDP仍維持1.59%成長,他也呼籲各國防疫物資相互支援。會中並做出七大結論,包括通過「促進重要物資流通宣言」、合作以數位方式加強供應鏈韌性及跨境貿易等。

行政院表示,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APEC貿易部長會議以線上方式辦理,我國則由政委鄧振中代表。鄧振中指出,我國沒有封城、停班、停課,更沒有大規模社區感染,社會百業維持運作,並同時向國際社會伸出援手,證明台灣幫得上忙。

台灣第1季GDP成長率為1.59%,表現優異,不僅冠居亞洲四小龍,在APEC已公布數據的經濟體中,也僅次於越南的3.82%、印尼的2.97%及俄羅斯的1.6%。

行政院表示,會議主席對於我國防疫成果卓越,特別是公私部門合作並運用科技,也對中小企業提供許多及時輔助及振興措施表示讚許。

鄧振中也在會中提出五大呼籲,第一,各國維持重要物資流通;第二,採取緊急貿易限制措施應符合WTO規範;第三,必要物資、服務及人員保持流通,並促進便捷化;第四,對於自發性調降關稅樂觀其成,但須顧及權利義務平衡;第五,加強研發促進供應連結不中斷,增加韌性。

最後,會中也做出七大結論。首先,繼續支持自由、開放公平、無歧視、透明、可預測、穩定的貿易與投資,加速經濟復甦;第二,同意改善WTO運作,並支持必要改革,任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都要符合WTO規範。

第三,通過「促進重要物資流通宣言」(Declaration on Facilitating the Movement of Essential Goods),並重申將繼續協助重要貨品與服務貿易及商務人士流通;第四,應將蒐集與分享防疫最佳措施列為優先工作,並儘快建立數位分享平台。

第五,關切疫情對於脆弱的開發中國家、以及各國中小企業(MSME)造成的衝擊,歡迎各國採取必要措施協助勞工及各產業復甦;第六,鼓勵APEC經濟體合作以數位解決方案加強供應鏈韌性及跨境貿易,同時也注意相關隱私保護,各國合作協助資料流通,對於強化消費者及企業對電子商務的信心。

第七,請資深官員加速達成精簡、具重要性且可達成的2020年後APEC貿易投資自由化(Post-2020)願景計畫,在年底於領袖高峰會宣布。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730515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