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經濟 泰國力促11月東協峰會簽署RCEP

發布日期:2020-08-17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4日專電)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重創各國經濟,為讓經濟復甦,泰國商業部和受影響的行業溝通,準備設置補償基金,力促在11月的東協峰會上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民族報」(The Nation)13日報導,泰國商業部貿易談判署署長奧拉蒙(Auramon Supthaweethum)說,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20個章節已檢查完畢,貿易談判署力促泰國內閣考慮簽署RCEP,可在今年11月的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ASEAN Summit)上簽署。

今年東協峰會將在越南舉行。

各國簽署完成RCEP後,泰國政府必須將這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送交國會批准,預計明年中可生效。

奧拉蒙說,貿易談判署已與農夫及商界溝通簽署RCEP的好處。商業部正考慮成立基金,補償因為泰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而受影響的各方。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在今年6月26日東協峰會視訊會議中表示,面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之後的時代,各國要加強經濟整合,在今年簽署RCEP,好讓東協經濟復甦。

RCEP從2012年開始談判,成員包括東協10國和6個貿易對話夥伴國中國、日本、南韓、印度、澳洲和紐西蘭,各國本來期望可在去年11月東協峰會完成談判。

但RCEP遭遇來自印度國內的反彈,不少印度人擔心加入RCEP後,將有大量低價的中國商品進入市場,還有來自紐西蘭及澳洲的便宜乳製品,會擴大原已存在的巨大貿易逆差。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認為協定內容沒回應印度的憂慮,因此在去年東協峰會表示不願加入簽署;其他15國會後聲明表示仍向印度敞開大門。

這15國今年6月23日發表聲明,將在今年稍晚簽署RCEP,並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更增加這項協定的重要性。(編輯:郭中翰)


相關連結: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008140230.aspx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