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馬推升經濟動能 啟動綠色通道與週期通勤

發布日期:2020-08-19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7日專電)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新加坡與馬來西亞今天起啟動「互惠綠色通道」與「週期性通勤安排」模式,恢復必要的短期商務跨境往來與工作,推升經濟動能。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與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今年6月下旬同意共同透過「互惠綠色通道」(Reciprocal Green Lane)與「週期性通勤安排」(Periodic Commuting Arrangement)模式,因應兩國跨境旅客需求。

從8月10日開放申請的這兩項措施今天起正式啟動,首批成功申請週期性通勤的馬來西亞員工上午從陸路的兀蘭(Woodlands)關卡順利通關入境新加坡。

新加坡汽車橡膠零件業者柯昭群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受疫情國境管制影響,他已在馬來西亞的工廠待了5個月,目前兩國可以利用週期性通勤往返星馬,入境檢測與隔離仍是必要程序,他會觀察這項措施的成效,再決定是否申請返回新加坡。

柯昭群指出,大多數業者的業務的確受疫情影響下滑,部分業者無力負擔成本開銷被迫歇業,這段疫情管制期間運費上揚,空運費用還漲3倍,運輸成本形成業者沉重負擔。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一水之隔,經貿往來互動密切,互惠綠色通道模式允許兩國必要的商務與公務的跨境通行,逗留不超過14天。互惠綠色通道僅限國家領導人、外交人員,也適用高度敏感的商業談判企業主管。

週期性通勤模式同意持有長期工作證件的兩國居民,能在星馬工作3個月後申請短期回鄉,之後再返回工作地3個月。

這項因應兩國跨境旅客需求措施仍需要檢測與隔離。(編輯:王永志)1090817


出處: 中央通訊社

相關連結: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008170104.aspx?utm_source=BenchmarkEmail&utm_campaign=20200818_%e6%96%b0%e5%8d%97%e5%90%91%e6%96%b0%e8%81%9e%e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