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爆發六年來最大規模抗議,民眾要求政治變革

發布日期:2020-08-20

曼谷——他們聚集在泰國民主紀念碑前。他們在身著加冕服的國王巨像下舉起手來表示反抗。
 

週日,至少一萬名抗議者聚集在曼谷,其中許多人是首次參加政治集會,他們要求在這個軍隊坦克往往比投票箱更能塑造政治的國家進行變革。 

抗議持續了近八小時,市中心一條寬闊的大道上擠滿了黑衣人,這是泰國自2014年政變——過去90年來泰國十幾次成功的政變之一——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集會。

由於新冠病毒而實行的緊急狀態,這場示威嚴格說來不合法,每個參與者可能僅僅因為出現而被捕。然而,警察卻袖手旁觀,有的在奔馳展廳後面閑逛。

泰國日益壯大的抗議運動始於上個月的學潮,隨後獲得了更廣泛的支持。

雖然泰國躲過了這場大流行的衝擊,但經濟卻受到重創,數百萬人失去工作。由於策划上一次政變的退役將軍巴育·占奧差(Prayuth Chan-ocha)仍以總理身份領導國家,泰國民眾強烈呼籲建立新的政治秩序。

「我們的國家有很多政治分歧,但現在,無論我們的背景如何,很多人都團結起來,質疑這個政府的合法性。」民主活動人士納塔·馬哈塔納(Nuttaa Mahattana)說。「看看誰在這裡,有很多不同類型的人。」

抗議活動的領導者要求制定一部新憲法,而不是一部像現行憲法那樣由軍隊制定的憲章。他們要求解散議會。在軍方和君主制的公開批評者失蹤和遇害之際,他們呼籲保護人權。他們說,如果目的不能實現,他們將繼續集會。

「我們不恨這個國家,但我們恨你,巴育·占奧差,」15歲的學生本傑瑪彭·尼瓦斯(Benjamaporn Nivas)在舞台上和其他人一起唱道,她給一首兒歌的旋律加上了新的歌詞。「我們不想要獨裁。」

週日的抗議活動發生在民主紀念碑,它是為紀念1932年結束泰國君主專制的非暴力革命而建。泰國現在是君主立憲制國家,但一些抗議領導者指責王室違反了這種政府形式的條件。

泰國國王瑪哈·哇集拉隆功·博丁達德巴亞瓦蘭恭(Maha Vajiralongkorn Bodindradebayavarangkun)在泰國待的時間很少,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歐洲。他鞏固了財政和軍事權力,將國庫和有勢力的軍隊置於自己控制之下。

上週,一些抗議者在集會上呼籲對王室權力進行限制,這是一個罕見的挑戰,因為在這個國家,褻瀆王室法會讓批評王室者面臨最高15年的監禁。此後,當局向該運動領導人施壓,要求他們不要在演講中提到君主制。

但週日的集會一直持續到晚上,在有關勞動法、學生髮型和男女同性戀及跨性別人士權利的演講結束後,年輕的人權律師阿農·南帕(Arnon Nampa)走上講台,無視不許提到君主制的要求。早些時候,一束雷射將一個泰語話題標籤投射到民主紀念碑的白面上,「我們為什麼需要一個國王?」

他說,當局「要求我們停止夢想」,他指的是「看到君主制與泰國社會共存的最大夢想」——而非君主不受法律章程約束,凌駕於社會之上。

「我在這裡宣布,」他還說,「我們將繼續夢想。」

此前泰國的抗議活動遭到武力鎮壓,數十人在曼谷市中心被殺,其中包括學生。

週日,儘管許多抗議者在在Instagram和Facebook上發布了自拍照——至少在網速沒有慢下來的時候——但很少有第一次參加抗議的人願意說出自己的名字。

一名17歲的高中生在集會現場舉著一個手工製作的小牌子,上面寫著「獨裁必亡!民主萬歲!」她很樂意擺拍照片,但不願說出自己的身份


出處: 紐約時報中文網

相關連結: https://cn.nytimes.com/asia-pacific/20200817/thailand-protests-democracy-monarchy/zh-hant/?_ga=2.57269609.211965298.1597800174-210276156.1571187555&am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