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盼透過「國家技術與創新沙盒」,打造成為高科技國

發布日期:2020-08-25

資料蒐集:馬來西亞/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0-08-24

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頃推薦「國家技術與創新沙盒」(NTIS)時表示,該計畫為「國家經濟復甦計畫」下的一項措施,透過人工智慧、機器人、無人機技術、傳感測器技術及5G設施等新科技,加速經濟成長機會,也可解決過度依賴外勞、糧食保障風險、醫療以及網路不平等現象和數位設施差異等問題。透過前述計畫,初創公司、科技開發人員、研究員及創新者,可在沙盒(sandbox)或受控的環境中,執行創新專案。馬國政府將撥款1億馬幣(約合2,392萬美元),以推動先進技術專案的開發與商業化,尤其是那些最有可能推動關鍵領域如醫療保健、製造業、農業、教育及旅遊業等,並引領馬國朝向高科技及高收入國發展。

慕尤丁首相另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約20年後,馬國當時的國內生產毛額遠高於韓國與臺灣。惟僅兩年的時間,臺灣就超越馬國,韓國則是於1977年超越馬國,他們的成功不外乎是對於科技的研發與掌握。馬國盼透過前述計畫及創新方案,尤其是來自本地的方案和專才,朝高科技和高收入國的方向邁進。

另外,馬國科學工藝暨創新部長凱里(Khairy)表示,國家技術與創新沙盒已確定6項專案,包括(一)用以協助醫療人員為新冠病毒患者提供護理的醫院輸送機器人系統;(二)用於農業的輕型機器人,以提高工作效率並減少所需的員工數量;(三)用以協助呼吸困難患者的呼吸輔助設備;(四)幫助中風患者復健的機器人;(五)自動執行農藥噴灑的無人機以及(六)用於製造業的機器人,以加速馬國達成高科技國目標。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0262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