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上路十年 早收續行有效

發布日期:2020-08-27

工商時報 賴瑩綺 2020.08.27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滿十年,外界對協議是否延續有不同看法。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26日認為,兩岸都未向對方發出有關中止協議的通知,因此ECFA早收清單將持續有效。不過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示警,近期台灣禁止愛奇藝、淘寶等陸資,或為ECFA增添變數。

兩岸於2010年6月洽簽ECFA,並於當年9月生效,在2020年9月屆滿十年之際,有質疑者引用GATT第24條認為ECFA在十年間未完成整體協議簽署,或會失效。另一方面兩岸關係持續冰凍,有一派認為陸方或會以停止該協議做為要脅籌碼。由於停止ECFA對我石化、紡織、農漁等傳統產業影響重大,產業界對此十分關注。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25日舉辦「ECFA十周年回顧與展望」座談,邱達生、高孔廉、工總秘書長蔡練生等與會。邱達生引用數據顯示,綠營開始執政的近幾年,台灣對大陸出口占整體出口比重持續增加,2020年前7月更年增10.2%,達42.7%。

其中雖然ECFA早收清單項目占台灣整體對大陸出口比例持續減少,從2012年佔比30.6%,降至2020年前7月的17.78%,但ICT產品占台灣對大陸出口比重逐漸增加,從2012年占比39.29%,升至2020年前7月的64.85%。邱達生認為,這顯示兩岸經貿是市場機制主導,政治氛圍影響有限。

邱達生指出,根據ECFA第16條中止條款規定,一方中止協議應以書面通知另一方,因此雖然ECFA滿10周年,但兩岸任一方都未向對方發出書面通知,早收清單將持續有效。

蔡練生則認為,ECFA中止從各種情境來講都是假議題,從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等大陸官員近日發表的言論來看,應可看出對岸認為ECFA是維繫兩岸關係的一項重要協議,「目前似乎還好」。

高孔廉則形容,在昨天以前也認為陸方不會想中止,因為從經濟、政治層面來看,大陸都不會想中止,經濟方面即市場機制,政治方面中方追求經濟融合,但他強調,「這幾天情況卻有變,我們把愛奇藝禁掉了,也準備把淘寶禁掉了。」

高孔廉引述國台辦回應我方禁愛奇藝說法,認為國台辦雖然沒有把話說死,但「台灣對大陸貿易享有的順差超過700億美元,禁愛奇藝將會斷送台灣發展機遇」這一句帶有警告意味,或為ECFA增添變數。


相關連結: https://ctee.com.tw/news/china/324919.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