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年底簽署 料不利台廠

發布日期:2020-08-28

04:102020/08/27

工商時報

賴瑩綺

全球最大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將在2020年內簽署,工總秘書長蔡練生26日表示,東協地區占台灣貿易額約6成,RCEP一旦簽署,台灣又無法加入,勢必造成重大衝擊並加速企業外移,以躲避關稅。

RCEP談判工作歷時7年,終於2019年底完成,除印度之外的15個參與國在6月底舉行經貿部長視訊會議後,發聲明宣布,將在2020年稍晚簽署RCEP。根據政府統計,2019年RCEP成員國占台貿易總量59%,占台灣對外投資65%,產學界一致認為,若RCEP簽署,台灣又無法加入,產業將受嚴重衝擊。

蔡練生26日在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舉辦的「ECFA十周年回顧與展望」座談上,發表上述看法。他認為,在台灣無法容納那麼多台商的情況下應該做出抉擇,台灣可以成為全球創新研發中心,其他部分,無論是去東南亞、墨西哥,政府應該與該國洽簽投保協議,並有計畫的輔導台商移出,甚至是由政府出面開發工業區讓台灣進駐,並以「母雞帶小雞」方式在當地形成群聚。

除RCEP因素,新冠肺炎疫情與中美貿易戰也正在改變企業的全球布局。針對大陸台商,高孔廉認為,資本密集、技術密集、高價值產品等台商,應該回台灣建立基地,擺脫被人控制且分散市場。至於勞力密集的產業,可以布局到東南亞甚至非洲。

高孔廉指出,政府應要協助業者調查各產業需求,集合主要供應鏈,與提供金融服務的銀行、生活配套等一起進駐,不要讓台商單打獨鬥。至於市場在歐美的台企,一個選擇是將供應鏈在地化,但會面臨配套產業鏈短時間無法完全移動及原產地比例規定等問題。因此高孔廉建議,若是出口歐洲市場,關稅也在可控範圍內,或可將基地保留在大陸,並利用中歐班列節省運輸時間和成本。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