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也攪不亂的新南向 學者:未來經貿發展必然趨勢

發布日期:2020-09-03

新冠肺炎疫情會攪亂台商的新南向布局嗎?學者對新南向市場依舊樂觀。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新冠肺炎只是短期的干擾,疫情畢竟終將過去,但中國市場國際政經關係的紛擾與不明,所造成的成本因素,高於其他東南亞和印度國家。因此,「新南向」絕對仍是未來幾年的經貿重點發展方向。

 

李淳表示,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與廠商的加速前進佈局,也絕對是相輔相成。

 

同時,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也提醒,尤其超5G元年後,世界產業將重塑,且創新商業模式也將產生新型商業,國際企業在東協的競爭不只更加激烈而且變化更快,台商宜及早因應超前部署。

 

李淳指出,新南向對台商來說,是尋求多元生產據點的調整過程,並非一定要從中國市場連根拔起,包括:越南、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市場,其實都有著年輕勞動力、當地政府支持等條件,而成為台商近年來尋找替代中國生產基地的新選擇。

 

李淳說,近年來台商因為中美貿易戰,加速生產基地重新布局的經驗,相較於日本、韓國,台灣已算是第三波。日本在2012年的釣魚台之爭,韓國在2017年的限韓令時,便已開始調整對中國市場的布局。

 

李淳強調,台灣的新南向並非走在沒有人走過的道路上,也並非全然放棄中國市場,只是不能過度集中在中國市場,且降低中國市場的集中度,已成為未來經貿發展的必然趨勢。


出處: 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4825827?utm_source=BenchmarkEmail&utm_campaign=20200902_%e6%96%b0%e5%8d%97%e5%90%91%e6%96%b0%e8%81%9e%e5%bd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