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優先 菲律賓與受美制裁中企合作案不停擺

發布日期:2020-09-03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日專電)雖然與中國存在南海主權糾紛,菲國總統發言人羅奎今天說,為追求國家利益,完成各項建設計畫,涉及遭美國制裁的中國企業的所有合作案,「在菲律賓都可以繼續進行」。

美國商務部8月26日以協助北京軍事化南海島嶼為由,對中國交通建設公司子公司等24家中國國營企業祭出制裁;28日又認定中國交建、中國聯合網絡通信公司(中國聯通)、中國建築集團(中建集團)等11家企業由中國軍方持有或掌控者,美方將實施制裁。

美國宣布制裁一系列中企後,菲國華商陳永栽與中國交建在甲美地省(Cavite)進行的桑格里角(Sangley Point)國際機場合作案立即遭到各方檢視。

羅奎(Harry Roque)今天在總統府記者會上表示:「桑格里角合作案將繼續。遭到美國制裁的中國公司涉及的其他所有計畫,在菲律賓都可以繼續進行。」

羅奎說:「我們不是任何外國強權的附庸國,我們將追求我們的國家利益。我們的國家利益是確保在政府的『建設、建設再建設』方案下,完成各項旗艦計畫。我希望我(講得)夠明確了。」

由於菲中兩國近日在南海議題上再起爭端,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28日接受菲國媒體專訪時說,如果美國制裁的任何中國公司「正在跟我們(菲律賓)做生意,我強烈建議我們終止跟他們的關係」。

除了桑格里角國際機場,中國企業在菲律賓的重大建設還包括中國能源建設集團(CEEC)預定在馬尼拉以東建造卡里瓦水庫(Kaliwa Dam);以及與杜特蒂關係良好的華商黃書賢(Dennis Uy)和中國電信集團合作,取得第3張菲律賓電信執照的Dito電信公司等。(編輯:韋樞)1090901


出處: 中央通訊社

相關連結: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009010362.aspx?utm_source=BenchmarkEmail&utm_campaign=20200902_%e6%96%b0%e5%8d%97%e5%90%91%e6%96%b0%e8%81%9e%e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