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重申:ECFA沒有十年大限 未聞陸方有意終止

發布日期:2020-09-04

2020-09-03 17:45 聯合報 / 記者李仲維/即時報導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12日即將生效實施屆滿十周年,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3)日表示,有關ECFA十年期限將屆且自動失效的傳聞並非事實。

邱垂正指出,WTO會員對於GATT第二十四條及其釋義的了解書,仍有不同看法與立場,迄今沒有任何決定性的共識與標準,經濟部也已表示ECFA沒有十年到期的規定,有關ECFA後續的協議,將待立法院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後,再依規定處理。

邱垂正說,截至目前為止,我方也未接獲陸方終止協議的通知,經檢視大陸有關部門的發言,也沒有將終止協議的訊息。

此外,針對9月中旬將登場的「海峽論壇」,邱垂正表示,該論壇是中共主辦的大型對台統戰平臺,歷年來藉由活動拉攏及分化台灣,以達其「一中」政治目的,也將宣傳統戰操作成果,並批判傷害台灣社會。

他表示,陸委會對海峽論壇的政策立場是禁止在台灣辦理論壇的相關活動,不希望我方人士參與視訊,陸方也不可在台灣舉辦論壇分支活動及延續性活動,地方政府、人民或團體不得與陸方在台合辦論壇相關活動,同時也不希望我方人士透過視訊參加。

邱垂正表示,政府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海峽論壇,不樂見地方政府與會,呼籲民眾團體勿輕易參加。無論實體或網路,禁止中央部會及所屬單位人員出席相關活動,同時也不樂見地方政府人員參加相關活動,並奉勸民眾及民間團體勿輕易參加。

邱垂正說,政府已完成修訂國安五法及制定反滲透法,提醒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時,應注意遵守兩岸條例及相關法律規範,不得逕自與陸方簽署協議、備忘錄等文書,也不得進行違法的合作行為或締結聯盟。

對於應邀前往與會的民間人士或團體,邱垂正強調,禁止機關(構)、個人或團體、政黨以任何形式參加涉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或「民主協商」活動,除兩岸條例、人團法、政黨法外,如有涉及違反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主管機關將依法處理。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832485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