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美豬鋪路台美FTA 鄧振中:此時是最好時機

發布日期:2020-09-07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4日電)政府將放寬美豬、美牛進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表示,可預期台灣企業外銷美國市場擴大、美對台投資增加,而且其他國家有望仿效;當前台灣疫情控制得宜,讓台灣處於國際聲譽最佳時刻,此時宣布開放是最好時機。

政府日前宣布將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鄧振中接受非凡電視台的專訪,在今天晚上播出。

鄧振中說,台灣需要持續擴大國際經貿空間,政府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就是要跟國際接軌,否則美國長年懷疑台灣有無執行自由化的決心,以及是否願意遵守過去的承諾;同時政府也會注重食品安全,絕對沒有拿民眾健康交換。

他說,台灣疫情控制的很好,現在是台灣國際聲譽最好的時候,各國也最樂意跟台灣交往,政府掌握這個機會,現在就是宣布開放最好的時機,早一點或晚一點可能都沒有這個時機好。

鄧振中提到,在宣布開放後,美國政府給予很正面回應,駐美代表蕭美琴在電話中告訴他,美國國會議員的訊息如雪片般飛來,信中內容主要是謝謝台灣做這件事,而議員們會去要求美國政府,盡快啟動跟台灣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他表示,這次克服食安的疑慮,勇敢跟著國際規範走,台灣競爭力才能發揮出來。

至於開放後的效益,鄧振中說,可以預期未來台美經貿會有越來越密切的合作,台灣企業在美國的外銷市場有望擴大、來自美國的投資也會增加;另外的附帶效果是其他國家會有仿效作用,這個開放絕對值得。

主持人詢問,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是否有進行的可能性。

鄧振中回應,可以樂觀看待,台美關係特別在經貿方面,一定會有很好的進展。美國國務院宣布要跟台灣建立次長階層的經濟商業對話,這是過去沒有的,美國國務院不太容易跟外國政府有這麼高位階的經濟對話,但是美國選擇台灣,已經看到很具體的工作項目在進展了。

至於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可能性,他說,簽署FTA是最後的目標,一定會朝向這方向努力,但FTA涵蓋範圍廣,包括關稅、服務業、智財權等;兩個比較大的經濟體談10年都不一定談的完,正常的話也要談若干年。

他強調,台灣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後,已為台美FTA鋪下很好的路,後面就看雙方的努力,應該會朝正面發展。(編輯:潘羿菁/林克倫)


相關連結: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009040315.aspx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