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第3支箭繼續飛 日英簽FTA:區域經濟整合仍是主流

發布日期:2020-09-15

2020-09-15 00:48 聯合報 / 劉大年/中華經濟研究院 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在全球新冠肺炎肆虐下,日本英國仍排除困難,日前宣布日本─英國自由貿易協定(FTA)達成協議,可能在明年年初生效。日英FTA是以今年二月生效的日本─歐盟FTA為基礎,避免英國脫歐後導致日英雙方進出口商品成本升高,甚至有些項目自由化時程較日本─歐盟FTA還快;另外在數據資料自由流通,以及個人隱私保護規定,也超過日本─歐盟FTA的標準。

英國在二○一六年六月公投通過脫離歐盟,即積極與他國建構新貿易協定,連同日本,英國一共與韓國等四十九國簽署了廿個FTA。不過日英FTA是英國今年一月卅日正式脫離歐盟之後,所完成的第一個FTA。英國在與日本達成協議後,也與包括日本等十一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展開對話,為加入CPTPP做準備;另外英國目前也正與美國進行貿易協定的談判。

安倍首相在二○一二年上任後,日本一改以往推動自由化的保守態度,藉由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加速國內結構改革,促進投資及貿易,以落實安倍經濟學的第三支箭「成長策略」。在安倍任內日本由被動轉主動。在美國縮手下,日本主導完成CPTPP,與歐盟另一大型FTA 也已到位;並與美國完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另外日本與澳大利亞及蒙古FTA均已生效,成果相當可觀。

安倍雖然已經辭職,但菅義偉繼任首相後的日本,仍將繼續收割區域經濟整合的果實。除了日英FTA外,包括日本等十五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也會在今年十一月簽署;未來日本也會協助英國加入CPTPP ,安倍成長策略的第三支箭還在繼續飛,日本仍然站在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的浪頭上。

特別是在美中貿易戰下,全球經貿環境丕變,日本即時取代美國,扮演區域經濟整合主導的角色。另外日本也拉攏印度及澳大利亞推動供應鏈彈性倡議,來取代紅色供應鏈,並彌補FTA的不足,以及印度退出RCEP的空缺,展現無比的企圖心。

由日本及英國的積極態度,顯見區域經濟整合仍將是未來主流。不過由於新商業模式帶動數位貿易、數據資料應用重要性增加,以及全球供應鏈重新洗牌下,未來自由貿易協定的內容除了傳統市場開放外,為因應新興產業興起,也將持續翻新。並藉由標準一致與制度接軌深化區域內供應鏈合作,排他效果也愈強;對於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困難的台灣,挑戰會更大。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486058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