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新冠,工總2020臺馬產業合作論壇如期召開

發布日期:2020-09-21

2020年由於「新冠疫情」肆虐讓各個國家封城或封境,全球人流、物流嚴重受阻,嚴峻的疫情限制了跨國活動交流卻無法澆熄臺灣跟馬來西亞持續探討雙邊合作的熱情。

「2020台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是工業總會第四度與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FMM)第四度攜手合作的產業交流活動,本次論壇因應疫情採取線上連線的方式,在本(9)月17、18日連續舉辦兩天,論壇首日即吸引臺馬產學界500人次上線參與,配合線上媒合的方式積極落實雙邊產業對接,此外也洽簽了5份MOU,為臺馬產業交流合作奠下基礎。

今年論壇由工業總會林明儒副理事長、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FMM)蘇添來會長兩位代表在大會開幕儀式進行致詞,為雙方產業交流願景進行勉勵,期待共同探討未來合作的發展策略。

林副理事長在致詞中表示,馬來西亞是東協國家重要成員,目前正積極推動工業4.0國家政策,而台灣政府未來 4 年將在 5+2 產業創新基礎上,打造七大核心戰略產業,包括亞洲矽谷、生物醫學、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產業、新農業、循環經濟強化數位產業發展、發展數位轉型、接軌全球醫療產業等等。尤其新冠疫情以及中美經濟大戰時,全世界產業供應鏈重新布局重組,臺灣廠商面臨國際重要零組件的遷移,許多技術密集的創新產業相繼返台,在臺灣加強投資,使臺灣在這5+2產業之下更是大步向前;因此呼籲儘速更新臺馬雙邊投資協定(BIA),讓未來的投資與合作交流能夠更加緊密。

馬來西亞FMM的蘇添來會長也在開幕時特別強調,為近一步強化兩國之間的貿易與經濟合作關係,馬來西亞和臺灣政府在臺馬經濟合作委員會(MTECC)的架構下,成立了企業諮詢小組(BAG),透過與貿易、投資及中小企業發展等事務相關的民營部門加深雙邊對話,預計於本年的10月23日聯合舉辦「臺馬經濟合作委員會企業諮詢小組」首次會議,顯示出蘇會長對於臺馬的未來合作願景展現出至高的期許。

今年的分論壇也延續過去三年來臺馬深入交流的「資訊服務」、「食品醫藥化妝品」、「紡織」及「智慧城市」四個產業進行線上會議,邀請台馬雙邊一百家廠商參加線上媒合平台,進行線上研討及一對一技術合作暨商機媒合,期許能在疫情後的世界共同拓展市場,強化探討實質合作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透過線上的交流,2020年台馬論壇仍然簽署了五項合作備忘錄。

在紡織產業部分,台灣針織工業同業公會與馬來西亞針織商會,透過互訪見習方式提供經驗技術交流,將臺灣高品質機能性紡織布料與馬來西亞針織紡織品形成互補加乘效果,提升紡織產業的合作鏈結;

在食品醫藥化妝品方面,唯寵公司供應寵物保健食品讓Golden Alpha代理馬來西亞市場的銷售,形成新的通路網共同開拓馬國市場。

在智慧城市方面,農金資訊與馬方NexusUnion簽署合作備忘錄,藉由AIot技術進行智慧農業解決方案聯盟合作。而研勤科技則與馬方簽署科技防疫20套系統合作備忘錄。

延伸過去三年論壇的交流,馬方對於臺灣的紡織整廠輸出實力有了非常深入的了解,年初新冠疫情爆發時,馬來西亞紡織聯合會(MTMA)蕭漢昌會長接受馬國政府所託,向臺灣採購防疫設備,我方透過協助訂購相關原料,協助馬來西亞生產防疫物資,並將協助建立熔噴不織布原料生產線,足見透過亞太產業合作推動平台,國內廠商與馬來西亞的產業合作已逐漸開花結果。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