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啟動自行驗證機制,以簡化進出口通關程序

發布日期:2020-09-30

資料蒐集:雙一組東協二科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0-09-29

      東協所有成員國於109年1月22日於越南河內已同意修訂東協貨品貿易協定(ASEAN Trade in Goods Agreement, ATIGA)的第一議定書(First Protocol),並執行東協自行驗證機制(ASEAN-wide Self-Certification Scheme, AWSC)。自9月20日起正式施行,凡在東協進行跨境貿易的合格出口商將在自行驗證機制下獲益,於驗證貨物的源頭時可簡化行政程序。

      新機制將促進東協跨境貿易,區內貿易商不會因未申請到來源證明文件而耽誤出貨,合格出口商可不受時間限制自行完成申報程序,如提呈商業發票、海運提單、提貨單或裝箱單等作為產地來源聲明。

      AWSC機制係以成員國該主關機關驗證出口商,成功註冊的合格出口商將訊息提供東協秘書處(ASEAN Secretariat, ASEC),以上傳至東協自行驗證機制合格出口商數據庫,進口成員國的海關當局將可查閱數據庫資料,並利用該數據庫內的資料,核實由主管機關提交的產地來源或發票申報。

      自行驗證機制可為東協企業帶來便捷,也反映東協在面對疫情的因應,簡化關稅程序與加強供應鏈連接,以打造開放便利的經商環境。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0538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