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外貿銀:ECFA對台灣出口重要性遞減

發布日期:2020-10-08

09:162020/10/07

工商

陳碧芬

2020年生效屆滿十周年的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CFA),在民眾腦海裡漸漸淡去,從國際觀點來看,時空背景和國際局勢也已極為不同,法國外貿銀行環球市場研究團隊指出,即使ECFA協議沒有明確的續約期限,「未知的地緣政治因素,仍將為未來經濟蒙上陰影」。

法國外貿銀行環球市場研究部亞太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Alicia Garcia Herrero)在最新特別報告中指出,ECFA自動延續無疑是個好消息,但此項協議對於台灣經濟的直接影響,已較過去變得有限。

亞洲市場為銀行集團重點之一,法國外貿銀行環球市場研究部門對於兩岸貿易往來持續追蹤,此次專程為ECFA十周年撰寫專題報告,對台灣產業生態的重視遠甚於台灣的金融機構。

該報告分析,2017年台灣ECFA合資格貨品出口份額擴大至總出口的7.2%,達到2011年以來的高峰,2019年回落至6%,產業別上,玻璃、石油化工等在ECFA出口占比較高的行業,突顯此一協定仍然十分重要。反而,占台灣出口比重最大的資訊通訊科技行業並未被ECFA大幅度涵蓋,因中國大陸也是WTO之下《信息技術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TA)簽署者之一。

此外,報告中強調,中國大陸的進口來源中,台灣是少數自2011年市場占比得以提升的貿易夥伴,主要原因並不是ECFA,「而是台灣的技術優勢!」。其中,資訊通訊科技和機械表現最好,但這兩個行業受惠於ECFA的程度相當有限。2019年,中國大陸23%的資訊通訊科技產品進口來自台灣,遠高於2011年的16%。雖然中國大陸正在推動科技升級,但台商在其供應鏈中仍然至關重要,在中國大陸排名前500的出口商中,台灣占32%。

(工商 )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007001551-260410?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