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準備無貿易協議脫歐

發布日期:2020-10-19

2020-10-18 00:45 經濟日報 /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英國首相強生16日放話,英國如今該為無貿易協議脫歐做好準備。

他明白表示,除非歐盟從根本上改變立場,否則繼續協商根本沒有意義。不過,從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暗示來看,雙方仍有轉圜的餘地。

強生表示,「我已打定主意,我們應該做好準備,明年1月1日起像澳洲一樣,按單純的全球自由貿易原則來安排。」 不過,他並沒有關閉進一步磋商的大門。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表示,歐盟將加緊談判,雙方代表定本周在倫敦再議。

德國總理梅克爾倒是表態建議雙方各退一步,尤其是競爭規則上的問題。她說:「如果我們接受並認可英國希望定出一條自己的路,不希望受制於單一市場的特定規則,或希望提出歐盟不存在的新的政府補助機制,那我們就需要為歐盟和英國法律架構之間的新距離,擁有一套機制。」

但雙方若進一步要有突破,仍要看法國總統馬克宏是否願就對等進入英國漁場的要求有所妥協。法國官員近日已暗示願意讓步,但歐盟希望先解決公平競爭環境的問題。

英鎊16日搖擺於升貶之間,顯示市場認為強生的談話只是政治上的做態。

所謂「澳洲模式」,是指英國與歐盟將按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進行貿易,關稅依WTO規定課徵,但如此將導致關稅大增,產品價格大漲。

英國內閣辦公室部長戈夫坦承,牛肉和羊肉未來可能面臨40%到100%的關稅,汽車製造商可能面臨10%的關稅。

他和財政大臣蘇納克都呼籲強生能敲定協議,並解決漁權和政府補助政策上的爭議。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4943798?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