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美國 陸擴大出口管制

發布日期:2020-10-19

2020-10-17 01:06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陳律安/綜合外電

在美國擴大保護關鍵科技的範圍後,中國大陸也將在今(17)日通過一項新法案,限制攸關國家安全的敏感品項出口,擴增出口管制措施,以在與美國之間的科技競賽中,擁有更多政策選項,凸顯美中科技戰進一步升溫。

彭博資訊報導,中國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審議「出口管制法」草案,預計將在今天通過。「出口管制法」將監管被納入清單的敏感原料與出口,以保護國家安全,且適用範圍不僅限在大陸的所有企業,還包括外資企業。

北京在通過「出口管制法」後,將擴充出口管制措施。中國大陸目前的出口管制措施主要包括「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與「不可靠實體清單」,通過「出口管制法」後,將取得與美方類似的武器。

美國政府常戰略性地運用出口管制和相關許可,對付對手。

環球律師事務所合夥人任清表示,中國大陸可能已從美國和其他國家汲取教訓,大陸目前管制出口的品項比美國窄得多,僅限可用於核武器、化學武器或生物武器的材料,而新法通過後,可能把管制範圍擴大至更多產品或技術。

彭博指出,雖然美國多數領域的科技仍領先於中國大陸,但中國大陸掌控無線網路、無人機等產業的關鍵技術。

華爾街日報報導,白宮15日發布一份指導方針,把人工智慧(AI)、量子資訊科學、及半導體等技術,納入美國希望能保護的先進技術清單內,以加強保障國安技術。這份清單包含20項技術,包括先進運算、生物科技、航太引擎科技等。

一名美國資深官員說,這份清單也附加一份報告,列舉出政府機關需遵循的具體準則,以防範技術落入中國大陸等敵國手上,包括鼓勵民間部在研發關鍵科技時,也應考量對國家安全的影響。

報告也呼籲應建立強大的出口管制體系。這也是美國第一份要求所有聯邦部會須優先保護特定科技的命令。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511/4941905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