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挑戰艱鉅 我應正視變局

發布日期:2020-10-26

2020-10-25 02:00 經濟日報 / 經濟日報社論美國大選

如無意外,世界貿易組織(WTO)將於兩周後選出新任祕書長。在先有美中貿易大戰、後有新冠肺炎疫情,當世界貿易秩序大亂之際,無論何人當選祕書長,雖然挑戰艱鉅,卻也有契機。台灣近年來多聚焦在亞太經濟整合,或爭取與美、日建立雙邊關係,也有將WTO邊緣化的傾向,正可利用此一機會,重新檢視WTO的意義及參與方向。

WTO強調「以會員國為主體」,不過,面對160餘個會員,以獨立於各國的機制來穿針引線或彙整、統合意見仍然重要,加上談判協商需要大量資訊分析,因而祕書處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近年改革倡議中不乏增加祕書處權責的提案。祕書長是化解爭議與推動共識、甚至突破僵局的靈魂人物,但當運作不順時也易成為箭靶紅心。

這次祕書長改選,是因為原任祕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在今年5月時,突然以「個人因素」宣布提早辭職(任期原至明年8月)。多數看法認為,阿茲維多提前離職的真正原因,就是已成為箭靶紅心,玩不下去了。

川普上任後對所有名稱中有「世界」的國際組織都看不順眼,對WTO也不例外。過去二年美國已經不再威脅退出,轉以「改革」為主,但美國所提出的改革主張都是不留情面的「大破大立」,去年底甚至把WTO準司法部門中的二審上訴機構,操弄到因法官人數不足而癱瘓。阿茲維多過去是巴西駐WTO大使,屬於傳統「日內瓦」多邊主義派,一時無法跟上美國新的腳步而調整,原本就協調得很吃力,提早離職並不令人意外。

由於處境艱難,原本各界擔憂各國對新任祕書長一職興趣缺缺。不料在第一階段竟有高達八國提出候選人,亞太地區有南韓參選,甚至連還沒真正脫歐的英國也推出國貿大臣參與競選。經過幾輪意見調查篩選之後,目前剩下最後二位人選,一位是奈及利亞籍的伊薇拉 (Okonjo-Iweala),另一位是大黑馬韓國籍的俞明希(Yoo Myung-hee)。

目前看來,伊薇拉選情比較看好。首先,過去25年來尚無非洲國家人選出任過祕書長,亞洲地區則已有過泰國前副總理出任,因而不但非洲國家多數支持伊薇拉,很多其他第三世界國家也給予支持。第二,伊薇拉曾任世界銀行祕書長,治理國際組織的經驗豐富;南韓俞明希則僅有擔任本國部長及參與FTA談判的經驗,在國際組織的歷練相對薄弱。

第三,歐盟已表達支持伊薇拉的立場,美國則似乎較偏向韓國。不過,美國大選即是變數,已有傳言美國在選出總統前不會做出決定。第四,由於日韓近年雙邊糾紛不斷,貿易戰還沒落幕,已傳出日本不會支持俞明希的態度;韓國則全力動員,文在寅總統四處打電話拉票,加上中國迄未表達立場,最後結果尚難預料。

無論誰當選WTO祕書長,都不會改變所面臨艱鉅的挑戰。過去美國指控WTO從「談判所」變成「裁判所」後已失去重心及意義;先前美中貿易戰完全不甩WTO規則,美國已被認定違法,但WTO判決指出中方的報復也有問題;近期面臨的則是如何擺脫因疫情導致的全球貿易衰退、保護主義興起等問題。這些問題都很棘手,如何處理上訴機構的癱瘓,以及抵抗區域整合趨勢,讓WTO重返舞台中央,都屬不易。不過,有這麼多國家有興趣派員參選祕書長,反映出WTO仍有其重要性。

不少國家對WTO多所質疑,但台灣迄今仍是這個組織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拜WTO「資通訊協定」所賜,我國每年出口半導體、手機、電腦產品所節省的關稅,可能是數以兆元計,這相當程度降低了我國無法加入區域整合的衝擊,因而支持WTO向前走,台灣當仁不讓。當然,十餘年前我們在WTO就已經見識過「中國戰狼」未成功的要求改名威脅,眼前兩岸政治對抗更趨升級,新任祕書長出線後能否維持中立立場,對我國權益至關重要,也是接下來的觀察重點。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4961729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