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來儀:拜登若當選美台交往轉低調 但簽FTA機率增

發布日期:2020-10-30

2020-10-30 08:12中央社 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9日專電

美國大選倒數5天,未來4年白宮由誰當家就快揭曉。華府智庫專家葛來儀表示,不論誰當選,美對台軍售都將持續;若民主黨的拜登上台,美台交往將轉低調,但簽自貿協定機率反而較高。

美台關係近年來快速升溫,雙邊交往突破頻傳,不論是美國行政部門加大挺台聲量、美國官員訪台層級大幅提升,或是對台軍售頻率增加等。部分台灣民眾擔心,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當選,將著重修復與中國關係,美台熱絡盛況恐不復見。

不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權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到拜登若當選對美台關係的影響時,她多持正面看法,並認為台灣民眾不須過度擔心。

葛來儀表示,川普政府雖採取許多友台作為,但主要是回應中國加大施壓台灣力道,以及北京在世界各地削弱民主、竊取技術及脅迫他國等行徑。她說,這些情況若拜登當選也會持續發生,因此台灣不須擔心美國政策會回到過去民主黨時代,「如今世道已不同」。

葛來儀說,美國歷任政府都有對台軍售,這是「台灣關係法」規範,問題只是「會販售什麼武器,以及在什麼時間點販售」而已。若拜登執政,台灣安全與如何在台海加強嚇阻作用將會是他關切重點;預期美方會出售更多武器,並與台灣在防衛安全議題上緊密合作。

她指出,唯一的差別是,拜登若當選,美台交往會以較不公開形式進行,因為拜登政府會避免用可能損及台灣的方式挑釁中國,「刻意挑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迫使中國作出回應,不見得對台灣有利」。

在經貿層面,葛來儀表示,若拜登當選,美台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機率會較高。

葛來儀指出,川普政府積極加強與台灣在安全與外交領域連結,卻完全忽視經貿關係,讓她很不解。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也將大部分焦點放在美中貿易協議談判上,不願做任何可能破壞他「政治遺產」的事。

葛來儀說,美台FTA若想要有進展,最起碼要等換新的貿易代表。拜登若上台,美台能有新的開始,因為他的政府能體認美台在重視民主與人權議題上的共通點;在這背景下,她認為雙方有機會展開FTA協商。

但她坦承,過程不會太容易,因為民主黨陣營普遍對FTA持保留態度,內部對「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意見分歧。但她希望未來美國能重返CPTPP,也能與台灣洽簽雙邊貿易協定。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511/497503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