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南非主張豁免TRIPS協定義務以協助會員因應COVID-19疫情

發布日期:2020-11-02

日期:2020/10/28
作者:林卓元
文件編號:WTOepaper712

  WTO與貿易相關的智慧財產權協定理事會(Council for 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TRIPS)於今(2020)年10月16日召開例會,本次會議中,印度與南非提案建議暫時豁免適用部份的TRIPS義務,藉此協助WTO會員,特別是低度開發國家應對COVID –19疫情。根據提案內容,印度及南非建議豁免TRIPS第二篇第一節中「著作權及相關權利」、第四節「工業設計」、第五節「專利」及第七節「未經公開資訊之保護」之義務,並在全球多數人口獲得免疫之前,維持協定義務的豁免狀態,但每年檢討是否維持豁免

  支持提案的會員認為,疫情肆虐的情況下應該設法降低取得藥物、醫療器材的成本以加速相關物資的流通。疫情爆發後相關醫療物資面臨嚴重短缺的問題,限制了各國應對疫情的能力。隨著COVID-19疫苗的研發逐漸明朗,各國也開始擔憂疫苗的產量及價格是否會阻礙疫苗在全國範圍的流通。雖然目前TRIPS允許會員得彈性履行協定義務,但印度及南非指出尤其是開發中國家在內的很多國家,在行使TRIPS第31條之1要求強制授權以取得藥物、醫療器材時,經常面臨制度及法律上的困難。因此,印度及南非認為WTO是時候作為表率將人命置於利益之上。

  反對該提案的國家以美國、歐盟、英國、加拿大及日本等已開發國家為主。美國認為一旦豁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可能會阻礙創新並拖慢目前疫苗的研發進度,結果反而會危及人類福祉。歐盟則主張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智慧財產權對各國取得關鍵藥物及醫療器材產生障礙。美國及歐盟均指出目前最大問題在相關物資的產能及供應鏈,豁免智慧財產權的義務無助於解決問題。與此同時,部份國家指出問題在於各國的防疫經費不足及採購系統效率太低,並指出在現行TRIPS中已賦予會員在保護國民健康的前提下擁有充足的政策工具及空間,暫停TRIPS的部份義務反而破壞各國防疫的協作能力。

  除了WTO會員外,包括美國在內各國的408個公民社會團體則進行跨國連署聲援印度及南非的提案,並引用美國先前報導有關美國廠商3M拒絕將其N95口罩的專利釋出給其他廠商擴大生產量的事件,指出智慧財產權確實妨礙病患及時取得關鍵的醫療資源。其中,全球貿易觀察(Global Trade Watch)批評美國及歐盟的反對立場顯示目前貿易體制對於貿易以外的目標及價值不屑一顧。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則警告目前WTO會員無法就相關議題達成共識,恐怕會危及損害集體防疫的成效。

  根據目前的程序,WTO協定的豁免須先由相關協定所屬的理事會進行討論。TRIPS理事會須於90日後向部長會議(Ministerial Conference)提交報告。由於印度與南非的提案於2020年10月2日提交予TRIPS理事會,因此須於2020年12月31日前呈送部長會議。負責本次會議的主席宣布這段期間會員國將擇日繼續針對該提案進行更深入的溝通,美國則認為應該暫停相關討論。雖然在提案上各國未能取得共識,但各國代表在本次會議中普遍讚賞WTO為防疫所作出的努力。

【由林卓元綜合報導,取材自Inside U.S. Trade、WTO,2020年10月20日】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