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委會推動「新海關單一窗口」

發布日期:2020-11-02

歐盟執委會於10月28日提出一項新倡議,旨在加強貨物清關部門間的資料交換與協調,以促進歐盟進出口貨物的非海關手續審查作業。

由於貨物出口流程涉及不同單位負責,包括健康安全、環境、農漁業、產品檢驗、文化遺產,這些作業對申請者而言相當耗時,也降低官方風險應變能力。

單一窗口係近期通過之數位簡化流程平台,並朝著無紙化與海關系統整合方向發展,申請者不再需要逐一向個別窗口提交申請文件,而是透過整合系統減輕行政負擔。

關稅同盟每年花費超過3.5萬億歐元推動貿易便捷,在數位與電商時代下,隨著貿易量與貿易型態的變化,海關作業面臨更多挑戰,也凸顯其流程之重要性,尤其在疫情下更是如此。

此案第一步是加強單位間的合作,單一窗口將為辦理單位提供數據,減少單位間耗費在重複作業的時間與成本,也將更了解進出口貨物情形。然而,這也是耗大的工程,需歐盟及各成員國共同投入資源,以期順利在近十年內全面實施。

資料來源:https://www.clustercollaboration.eu/news/commission-proposes-new-single-window-modernise-customs-controls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