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通過新勞動法 吸引外資到印尼創造就業

發布日期:2020-11-04

VOA

台北 — 

本月印度尼西亞通過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法案,將使得這個人口稠密但卻貧困的國家可以像許多東南亞鄰國一樣開放其勞動密集型產業。不過當地人士認為,這樣做可能會傷害到工人的權益。

印度尼西亞的現行法律不鼓勵外國投資者開設工廠。分析人士認為,這份長達905頁的“創造就業綜合法案”將為數以百萬計的年輕人提供工作機會,其中包括很難找到的正式工作。

新冠病毒疫情的爆發導致當局在今年4月採取廣泛的抗疫限制措施,這給印尼人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壓力。印尼的病毒感染者接近40萬。官方報告說,從4月到8月,印尼零售額急劇下降,第三季度的出口額減少了。

雅加達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機構經濟學部門負責人約瑟·里扎爾·達穆里(Yose Rizal Damuri)說:“這項新法律通過後,預計投資不僅將流向印尼經濟,而且還會流向有可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的勞動密集型產業。這些工作中將包括更多的優質工作,而不僅僅是非正式工作。”

雅加達郵報報導,印尼議會已於10月5日提前通過了該法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賈拉特南國際研究院副高級研究員理查德·博爾蘇克(Richard Borsuk)說,該法案旨在減少官僚主義,為投資者創造工作提供便利。

達穆里說,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總統領導的政府將這項法案視為其刺激經濟的“政績”的一部分。印尼擁有2.7億人口,經濟規模為一萬多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礦產、石油和農業。達穆里說,“勞動密集”行業的投資者發現印尼的投資成本太高,這就是為什麼這些領域在印尼投資總額中的佔比只有2%。

經濟學家說,在過去的十年中,由於印尼勞動法規非常嚴苛,外國服裝、鞋子和紡織品製造商往往都會選擇越南等其他低成本東南亞國家。外國投資最終都改善了當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如中國和越南所經歷的那樣。

位於倫敦的分析公司IHS Markit高級區域經濟學家拉吉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如果能做到這一點,那將是一項長期利益。”

比斯瓦斯說:“這為外國跨國公司創造了更好的僱用環境,因為在外國跨國公司看來看,那裡現行的勞動法規非常嚴格,” “由於裁員很困難,這些跨國公司也不能放心地去招募員工。”

聯昌國際(CIMB)駐新加坡私人銀行部門經濟學家宋成文(Song Seng Wun)預測:外國投資者將會認為通過這項法律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它讓印尼變得更加友好。

宋成文表示,“這份綜合法案是維多多總統為尋找改善投資環境,增加印尼吸引力而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他這樣做的目的是確保印度尼西亞不會在投資環境友善國家名單中的排名持續落後。

然而,該項法律引發了強烈的反對。博爾蘇克的研究顯示,一些州長已要求維多多撤銷法律,還有人上街進行了三天的抗議活動,期間還發生了一些是暴力行為。

印度尼西亞的建國大學(大雅加達地區)國際關係講師帕拉米塔·蘇帕米約托(Paramita Supamijoto)說:該法律有效地消除了工會的權力。

總部位於美國的人權團體大赦國際(Amnesty International)在8月份發表的一份聲明說,10月份通過的法案將取消對公平工資、安全工作條件和過度加班等法律的支持。它稱該法案的準備過程“缺乏透明度”。

達姆裡說,下崗工人的遣散費也將減少。

蘇帕米約托表示,對工人而言,該法案代表的意義是“無論做什麼,你的生活將由雇主決定,”

她說,但是新法律可能會吸引足夠的投資,以阻止人們去國外尋找工作。她說:“在現任總統的領導下,他們寧願邀請投資者,而不是派工人出國,因此最好邀請您來這里花錢,投資,然後幫助我們建立基礎設施。”


相關連結: https://www.voacantonese.com/a/Indonesia-pandemic-response-a-law-create-millions-of-jobs-20201028/5638866.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