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習近平:願和更多國簽FTA

發布日期:2020-11-05

21:402020/11/04

工商

黃欣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開幕式4日晚間在上海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透過視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將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包括將推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數位經濟、互聯網等領域持續開放。同時將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願和更多國家商簽自由貿易協定。

新華社報導,這是習近平第三次在進博會發表主題演講。他表示,中國已提出在「十四五」時期將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強調這決不是封閉的國內迴圈,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中國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

在擴大開放方面,習近平提出四大要點。第一,建設開放新高地。中國將有效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引領作用,推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數位經濟、互聯網等領域持續擴大開放,深入開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創新,推動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第二,促進外貿創新發展。中國將繼續通過進博會等開放平台,支援各國企業拓展中國商機。中國將壓縮「禁止進口限制進口技術目錄」,為技術要素跨境自由流動創造良好環境。

第三,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除了各項紓困惠企政策,對境內外企業一視同仁,2020年也縮減了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中國將繼續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以優質服務營造更好環境。

第四,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中國願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推動儘快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加快中歐投資協定、中日韓等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加強同世界高標準自貿區交流互鑒。中國將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積極參與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合作。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104006182-260410?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