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RCEP開放承諾 達FTA最高水準

發布日期:2020-11-17

04:102020/11/17

旺報

吳泓勳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日正式簽署,大陸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16日表示,大陸在RCEP當中的服務貿易開放承諾達到了已有自貿協定的最高水準,承諾服務部門數量在加入世貿組織承諾約100個部門基礎上,新增研發、管理諮詢、製造業相關服務、空運等22個部門,並提高金融、法律、建築、海運等37個部門的承諾水準。

在新冠疫情持續、多邊貿易體系頻遭挑戰的當下,RCEP的塵埃落定。業內人士認為,這個全球最大自貿協定,將協調亞太地區內不同自由貿易協定水準不一、碎片化問題,還有望通過形成更大範圍的貿易投資合作,擴展多元化的貿易結構,提高大陸應對貿易摩擦的能力。

大陸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表示,各方還約定在RCEP協定生效後的兩年內就投資者與國家間投資爭端解決機制進行討論。

根據路透引述大陸商務部更具體說明,在服務貿易方面,日本、韓國、澳洲、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印尼等7個成員採用負面清單方式承諾,大陸等其餘的8個成員採用正面清單承諾,並將於協定生效後6年內轉化為負面清單。就開放水準而言,RCEP參與的15國均作出高於各自「10+1」自貿協定水準的開放承諾。

此外,協定的服務貿易章節除市場開放及相關規則外,還包含金融服務、電信服務和專業服務3個附件。

另在貿易救濟領域,在世貿規則基礎上,RCEP對反傾銷、反補貼、保障措施作出規定,並首次在自貿協定納入「禁止歸零」條款;借鑒國際高標準規則,以「最佳實踐」清單方式提高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的技術水準和透明度。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1117000079-260301?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