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發表「吉隆坡宣言」 列五大目標

發布日期:2020-11-23

2020-11-22 02:00 經濟日報 /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APEC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在會後發布「吉隆坡宣言」,強調合作對抗疫情、減緩衝擊等五大優先目標,也將進一步提升區域經濟整合,包括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議程。

APEC於2018年因美中在貿易與投資上沒有共識而未能達成共同聲明,去年原定在智利舉行的峰會,則因當地爆發大規模示威而取消。時隔兩年後,APEC領袖峰會總算順利產生「吉隆坡宣言」(Kuala Lumpur Declaration)。

APEC領袖體認到,疫情讓區域經濟體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因而承諾將合作支持五大優先目標,包括對抗並減緩疫情衝擊,改善貿易和投資敘事,透過數位經濟、科技推動包容性經濟參與,促進創新和包容永續性,強化與利益相關者的互動。

另外,各成員也將合作促進必要貨品與服務的流動,解決非必要的貿易障礙及強化供應鏈的韌性。領袖們也同意在此艱困時刻,確保貿易及投資能持續流動的重要性。在後疫情時代,各國領袖也特別強調安全、有效、可負擔疫苗的重要性;數位科技對保護民眾健康也很重要。

至於貿易投資方面,領導人認知到自由、開放、公平、透明、可預測的貿易及投資環境,對促進經濟復甦的重要性。各經濟體將繼續支持世界貿易組織的工作,進一步提升區域經濟整合,包括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議程的工作。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121817/503419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