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官表示中國加入TPP要為遵守更高的規則做好準備

發布日期:2020-11-23

RFI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作者:東京特約記者 楚良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20日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上,表示“積極考慮加入”日本等11國參加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這是習近平首次表明有意加入TPP。

對此,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在21日的記者會上稱,參加TPP要求高水平的貿易自由化。“必須切實辨別是否為達到這一規則做好了準備”,表示將注視中國的準備狀況,並對各國和地區關注TPP一事本身表示“歡迎”。

目前自由貿易正圈正在向全球擴展,日本、中國、韓國和東盟(ASEAN)等參加的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首腦會議15日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退出談判的印度以外的15國簽署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國內生產總值(GDP)合計佔到全世界約3成的巨大經濟圈誕生。英國已表態有意加入TPP,泰國和韓國似乎也對TPP感興趣。要新加入該協定,需要獲得日本等11個參加國的批准。由於TPP不僅強調貿易自由化,還有保護知識產權和禁止優待國有企業等規定,中國要加入TPP,可能會需要和11國重新談判。

中國對於美國脫離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表示“積極考慮加入”,頗有趁美國政權交接之際,對抗特朗普政權在貿易與先端技術方面排斥中國的意味。

明年日本是TPP的輪值主席國,習近平政權也希望在加入TPP問題上得到日本的支持以拉近日中經貿關係。

習近平指出:“亞太經濟合作從來不是零和博弈、你輸我贏的政治遊戲”。


相關連結: https://www.rfi.fr/tw/%E4%BA%9E%E6%B4%B2/20201122-%E6%97%A5%E6%9C%AC%E9%AB%98%E5%AE%98%E8%A1%A8%E7%A4%BA%E4%B8%AD%E5%9C%8B%E5%8A%A0%E5%85%A5tpp%E8%A6%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