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下)

發布日期:2020-11-24

本期日本的經團連時報刊登21世紀政策研究所有馬純主任對於「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的看法(下期),本篇謹摘譯如下:

碳邊境調整機制面臨的問題

碳邊境調整機制面臨許多挑戰,首先是要符合WTO的規範。即使為了因應全球暖化問題符合GATT第20條規定的“保護有限的自然資源”,卻違反“禁止任意或不正當的歧視性待遇及變相的貿易限制”的規定,《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也有類似的規定。此舉將會導致受碳邊境調整機制約束的國家面對一系列貿易報復措施。

另一個問題是如何計算進口產品中碳含量以及境外碳價調整將有其技術上的困難度。對於具有全球供應鏈的組裝產品,需要去計算產品在每個階段、經過不同國家時所輸出的碳能量,這是非常困難的。這就是為什麼具有單純製程的鋼鐵,水泥和電力是候選產品的原因。

第三個問題是當EU-ETS(歐盟排放交易系統)規定的碳價與出口國碳價之間出現差額時,由誰來計算出口國該補繳的碳價。如果歐盟單方面進行計算,將形成非關稅貿易障礙,直接導致貿易爭端。

由於碳邊境調整機制的實行將導致“雙重保護”以及違反WTO規定,歐盟產業界呼籲繼續執行現有的反碳洩漏措施,也表示將堅決反對會危害國際自由貿易的貿易保護主義。

在9月舉行的聯合國大會年度會議上,歐盟希望中國能採取碳邊境調整機制,共同實現2060年碳中和大陸的目標。習近平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發言做出承諾,其中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日本也需要深思熟慮

如果拜登當選美國總統,美國將會考慮引入碳邊境調整機制,但與歐盟的體系有所不同。判斷美國有可能會與歐洲合作,共同探討碳邊境調整機制的制訂。日本政府和產業界將遵循考慮碳邊境調整機制的同時,也需要超前部屬去思考如何蒐集鋼鐵,水泥等的碳排放數據,碳含量的計算方法以及計算日本的碳價。

[21世紀政策研究所]

王樂編譯,譯自:經團連TIMES 2020年11月19日3476號


出處: 經團連Times Policy&Action

相關連結: https://www.keidanren.or.jp/journal/times/2020/1119_14.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