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簽署有利協議內經濟體「搶單」 越南奮起

發布日期:2020-11-25

11:252020/11/24

時報資訊

任珮云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於15日簽署,東協十國與中國、日本、南韓等國經歷七年多談判,終於成就「全球最大貿易協定」,涵蓋全球三分之一人口、國內生產毛額(GDP)。中信投信表示,雖然多數國家彼此間已簽有貿易協定,但RCEP的貿易條件更寬鬆,納含品項更廣,簽署後將更有利協議內經濟體「搶單」,強化出口競爭力。尤其越南為東協國家中簽署最多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之一,包括今年8月生效的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成就越南近年外資直接投資大幅提升,也是越南今年經濟成長依舊保持擴張的主因之一,值得投資人多加留意。

中國信託越南機會基金經理人張晨瑋表示,中長線來說,RCEP對東協、越南助益將會逐步展現,尤其今年越南經濟底氣相當強勁,根據Dragon Capital研究,越南今年出口成長率為亞洲最高,今年以來的淨出口額也創下歷史新高,連帶不僅外匯存底創新高,越盾也成為該區相對穩定的貨幣之一。

張晨瑋強調,消費作為越南經濟成長的另一動能,近期有不少數據值得投資人樂觀。首先,是零售消費統計數據於過去幾個月呈現緩步復甦,由於越南與華人社會文化血緣密切,皆慶祝農曆春節,其消費動能有望延續至第一季。

張晨瑋說明,第二是中產階級快速崛起,根據Dragon Capital資料,亞洲主要新興國家中,過去十年都市人口成長最快的國家就是越南,中產階級人口於未來十年有望倍增,中產階級消費也將翻倍。

越南的消費成長潛力從日本最大連鎖藥妝店松本清,於泰國、台灣之後,選擇越南作為拓展海外市場戰略的第三個國外市場可見一斑。松本清對越南媒體表示,佈局前先花了兩年多時間研究越南人消費行為,發現越南化妝品和健康食品的市場年增率為56%,相當具潛力,未來計畫展10至15間店。

張晨瑋認為,受RCEP激勵,近期越股再度創下波段新高,但越股本益比仍低於過去三年平均,加上越南利率處於歷史新低,有助股價表現,預計長期越股仍具成長空間,建議投資人不妨以定期定額方式參與越南市場。

(時報資訊)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124002542-260410?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