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缺席亞太兩大FTA 專家:拜登須重思美在亞洲經濟領導地位

發布日期:2020-11-26

2020-11-24 17:19 聯合報 / 編譯陳韋廷/即時報導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執行長馮德納24日說,在亞太地區簽署兩項大規模自貿協定後,拜登政府恐須重新思考美國在亞洲經濟領導地位的未來。馮德納此前擔任已故共和黨參議員馬侃的外交政策顧問,並曾在國務院任職。

繼前年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亞太地區15國在15日又簽署多邊協定RCEP。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馮德納告訴CNBC說:「到目前為止,即將上任的美國政府還未對TPP的未來做出任何承諾。」他解釋說,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和他的政府將進入一個美國既非TPP成員,也不是RCEP成員的時代。「他們至少要思考一下美國在亞洲經濟領導地位的未來。」

他指出,拜登及其團隊一直努力說明將如何跟夥伴、盟友與世界上志同道合的國家,在氣候、全球衛生、疫情、中國大陸及其他關鍵議題上合作,但貿易議題仍是一個受到美國國內政治影響的複雜問題。

馮德納解釋說,拜登雖沒有像川普那樣對陸加徵過很多關稅,但他明年將繼承這些政策。拜登及其團隊已表示,上任後將審查這些關稅,並可能跟盟友與夥伴一起這樣做。他們可能會考慮制定「某一種共同方式」。

馮德納並認為,川普政府對陸徵稅是否得以維持或放鬆,將在拜登執政期間內,為美中關係定調一段時間。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813/5040407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