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已無望、CPTPP恐落空 台灣終究亞細亞孤兒?

發布日期:2020-11-27

2020-11-26 04:00 聯合報 / 王伯元/創投及科技業者(台北市)

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歷經八年磋商終於完成簽署,成立了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十五個會員國二○一九年GDP達到廿五兆美元以上、約占全球三分之一。RCEP的成立,不僅讓東亞經濟整合更加緊密,同時也強化了中國的影響力。相對的,對於被排除在門外的台灣而言就是很大的衝擊,因中國大陸與東協是我們排名前茅的出口地區,占台灣貿易總量達五十七點六%,尤其政府現在力推新南向政策,RCEP成形勢必造成很大的競爭壓力。

以當前兩岸的緊張關係,要想加入以中國大陸為主導的RCEP,本來就不容易。因此台灣一直爭取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這個協定包括十一個會員國,二○一九年GDP約占全球十三%,而以日本為主導。因此台灣積極與日本發展友好關係,希望能取得門票。然而前幾日剛落幕的APEC,習近平宣布中國大陸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對此日本是很歡迎的,最近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日或許也與此事有關。而到目前為止,美國兩黨及民意都沒有想要重新加入的意圖,因此到最後可能的狀況就是中國大陸將主導這兩個國際貿易組織,對台灣而言CPTPP這張門票極可能再度落空。

加入不了區域經濟組織,台灣剩下的選項就只有和各國簽訂貿易協定。台灣現在走著親美抗中的路線,但實際上我與美國之間的貿易僅占出口總量十五%不到。最近政府開放美豬進口,目的也是為台美貿易協定鋪路。雖然「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已在美登場,雙方簽署了經濟合作備忘錄,但上次國務次卿來台,並未如各界預期簽訂BTA或FTA。據聞台美BTA牛步化是因美中貿易主談判者賴海澤反對,因為怕觸怒大陸使美中第一階段談判的共識破局,真相尚不得而知。

RCEP和CPTPP相繼無望後台灣經濟將進一步被邊緣化,衝擊最大的當然是國內的服務業以及一些中小型製造業。但對於其他以外銷為主的大型企業,影響不會那麼劇烈,他們可以將生產線外移到其他國家或地區。但產業外移的結果,對於台灣整體經濟發展絕對會造成致命的影響。

羅大佑的著名悲歌「亞細亞的孤兒」曾經打動很多人的心,其中歌詞「亞細亞的孤兒,在風中哭泣,沒有人要和你玩平等的遊戲,每個人都想要你心愛的玩具…」,隱晦地描述出國際社會的現實以及台灣一直以來被孤立的處境。現在,被排除在區域經貿之外,經濟的劣勢會讓台灣的未來更加艱辛,真正地成為亞洲甚至全世界的孤兒。

萬流歸宗,上述所有問題的關鍵都在兩岸問題。只要兩岸關係惡化,台灣就很難加入任何新興的區域整合,再加上當前中國大陸占台灣四十六%左右的貿易額,不論是從那一方面來看,政府都應拿出解決方法,積極改善兩岸關係,為台灣尋求出路。

為此工總理事長王文淵曾向總統建言,在兼顧國家安全與經濟發展的前提下,應努力透過各種形式的溝通,建立兩岸都能接受的互動模式。在過去兩岸關係較為平和的時期,雙方是可以一起參加國際性組織如WHO的。海峽兩邊如果能夠放下意識形態,從和平對話做起,就有可能為當前的僵局解套。也唯有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台灣才有國際發展的空間,也才能避免被邊緣化的危機。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04411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