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供應鏈新南向 RCEP後台日合作朝多核心供應鏈模式前進

發布日期:2020-11-30

李麗滿/台北報導

2020/11/29 16:03

貿協攜手JETRO(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於馬來西亞、越南開創合作商機,今年選定金屬加工、電子、機械等產業作為臺日合作媒合重點;11月兩地辦理線上媒合交流活動逾百場,促成多項合作案源,尤其是在RCEP簽定後,將朝打造臺灣、日本、東協三方生產組裝為主的「多核心、分散化」全球供應鏈模式前進。

其中,因應馬來西亞政府之「國家工業4.0政策」,如何數位轉型、智能製造等供應鏈調整需求,為當地臺日商關心的議題,共175家廠商上線參加研討交流會,含臺商丁元塑膠、陽明海運、高技工業,日商TOSHIBA、NEC、富士通等。透過視訊方式,貿協媒合當地17家臺商與10家日商,進行37場次視訊洽談,商談新的合作機會。

而在越南也明顯感受當地臺日合作需求增溫,尤其金屬加工產業,共有20家越南臺商及24家越南日商進行上百場媒合交流,包含臺商中鋼住金、越南精密、越一化工,日商本田、歐姆龍、夏普、虎牌等大廠參加。

JETRO胡志明市事務所表示,針對初踏入越南的日商來說,盼多與當地臺商交流,也希望透過雙方合作降低生產成本及風險,未來在越南的臺日合作案例有望逐漸增加。

此外,隨著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完成簽署,會員國之一的日本將透過遍及全亞洲的供應鏈,扭轉過去保護國內市場為優先策略,改以成長為目標,積極開拓海外市場,未來跨國貿易型態與條件,將以供應鏈合作關係與數位發展能力為關鍵。

貿協推動臺灣廠商積極參與亞太區域綿密的供應鏈網絡,利用臺日長期友好的經貿合作關係與貿易結構互補性,共同開發第三地商機,降低貿易成本並促進臺日技術合作。

尤其在疫情尚未平復之際,掌握臺日之間高階製造合作,從過去以日本生產組裝為核心的在地高階供應鏈,切換為與防疫部署超前、供應穩定較佳的臺灣合作,打造臺灣、日本、東協三方生產組裝為主的「多核心、分散化」全球供應鏈模式。

2017年起,外貿協會執行國際貿易局委託之「臺日共同拓展第三國市場」專案計畫,以加強臺日兩國合作,建立兩國企業合作平台,透過外貿協會客製化媒合成功的臺日合作案,包括AI系統研發、醫療設備通路布局、合資設廠等。


相關連結: https://m.ctee.com.tw/livenews/aj/a86131002020112915055214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