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獨贏! 越南經濟領頭東南亞 2大武器是關鍵

發布日期:2020-11-30

23:382020/11/27

中時新聞網

葉明芳

新冠疫情不斷延燒,重創全球經濟,許多東南亞國家也不例外,但是越南卻成功控制住疫情,持續保持經濟增長,在東南亞國家中呈現出「一家獨贏」的局面。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導致東南亞國家紛紛陷入負增長,而越南成功控制住疫情並保持經濟增長,而且繼第2季之後,越南經濟第3季也實現了正增長,比去年同期增長2.62%。得益於生產基地遷往越南的現象增多,越南的出口正在增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越南在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GDP)將超過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躍居東盟國家第4位。

報導指出,越南經濟增長的動力是出口增加。越南10月的出口額為267億美元,比上年同月增長9.9%。根據越南工商部預測,2020年全年出口額將比去年增長3%至4%,進而支撐經濟成長。越南出口擴大的主要原因是美中貿易摩擦開始後,生產基地從大陸遷至該國的動向加快。為了避開美國的加徵關稅,跨國企業以及大陸當地企業紛紛將工廠搬遷至人工費便宜、工人素質較高的越南。已在這裡開設智慧手機工廠的韓國三星電子甚至考慮關閉大陸的電腦工廠,將其遷往越南。

報導分析,越南經濟成長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該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只有1300人,對經濟造成的影響不大。越南僅在4月,實施大約3周全國禁足令,是東南亞最早復工復產的國家。失業率的上升得到遏制,在GDP中佔7成的個人消費也保持堅挺。越南之外的東盟國家依然未能擺脫經濟負增長。馬來西亞第三季GDP比上年同期下降2.7%,因為佔其經濟將近6成的服務業下降4%,形成了拖累。

根據IMF對2020年GDP的預測,越南將增長1.6%,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將萎縮6%,泰國甚至將下降7.1%。從GDP排名來看,越南將超過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升至東盟十國當中的第4位,排在印尼(第1位)、泰國(第2位)及菲律賓(第3位)之後。

在GDP位居東盟第一的印度尼西亞,疫情持續蔓延,10月以後馬來西亞因暴發「第二波」疫情而吃盡苦頭。只要疫情得不到控制,消費者減少外出等因素就會導致經濟活動停滯,經濟復甦遲緩。儘管東盟各國描繪出了2021年增長率大幅改善的願景,但根據疫情的實際情況,越南一家獨贏的局面仍可能在2021年上半年持續。

最後,報導也強調,越南也存在不穩定因素。假如美國當選總統拜登撤銷川普政府的關稅政策,生產企業遷往越南的趨勢就有可能減慢。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127006118-260410?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