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經貿新局台灣應速立明確走向

發布日期:2020-12-04

台灣新生報

年末疫情再度升溫,全球貿易消長將會出現何種變化仍是關注焦點,儘管最近有外媒稱二○二○「經濟體排名」中台灣表現亮眼勇奪第一,甚至領先第二名的瑞士,而其中一大主因係指台灣成功降低此次疫情感染率,使經濟依舊穩定成長,相對許多國家實施的施封城或強迫商店關門以控制疫情擴散的同時,台灣全國上下的成功防疫,值得世界學習。國外的評價,實為國人打了一劑強心針,但台灣的外貿及內需若未有效擴展,進入二○二一仍須面對全球經貿新局的考驗。

中國大陸與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及東盟十國簽署RCEP後,已成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香港目前正力爭加入,未來該成員經濟體在接納新成員加入時,香港極有可能成為RCEP一員,中國大陸透過RCEP,與日本建立自貿關係,也是首次與世界前十的經濟體簽署該協定,使中國與自貿夥伴貿易覆蓋率增至約三成五。

國際間近年出現反全球化論述,懷疑世貿協定未來的貢獻,RCEP的簽訂使成員間互相實施關稅減讓、開放市場准入、取消貿易壁壘、簡化海關通關程序等,並可進一步降低成員間貿易成本,除了有利進出口及對外投資,以及擴大先進技術、設備與零組件進口,對區域產業鏈進一步發展,有加分的效果。

台灣經貿的未來,除了熱推的新南向,其實未來的美中台三方關係,仍居關鍵性的影響,拜登政府與中國大陸能否將衝突和緩,以及兩岸關係緊張情勢降溫與否,攸關台灣疫後經貿發展及全球產業鏈的布局。

即將進入二○二一的歲末之際,政府未來經濟政策及目標迄今未見具體規劃,國家戰略仍未見明確方向,勢必影響企業隨政策走的步調,面對二○二一全球經貿新局,台灣應加快腳步,以鞏固國際經濟競爭力。


相關連結: http://www.tssdnews.com.tw/index.php?FID=13&CID=537965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