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在國際秩序中的轉變

發布日期:2020-12-08

日本神奈川大學大庭三枝教授在11月16日舉行的線上會議上發表了主題為「東南亞在國際秩序中的轉變對日本與東協關係的影響」的演講,講座概要如下:

自由國際秩序與東協國家發展

冷戰結束後,在美國等發達國家領導的「自由國際秩序」的推廣下,東協國家建立了一定程度的自由規範和價值觀,頒布了主張民主化和保護人權的《東協憲章》。從經濟上講,它是通過將自身定位為生產供應鏈的要點,利用自由市場經濟的擴張而發展起來的。

但是,自從2010年開始,中國的崛起​​動搖了自由國際秩序,在排外主義的風潮下,歐洲和美國的民族主義浮出水面,也使東協國家動搖。另一方面,儘管近年來中美關係日漸惡化,但東協國家仍通過與美國和中國維持穩定關係並保持一定距離以確保外交中立 。例如2019年提出的《東協對印太的展望》(AOIP)的發表,展示了東協國家正在發展多方向的平衡外交的看法。

新冠疫情危機強化了東協國家的集權主義

隨著自由主義價值觀和國際規範在2010年開始動搖,東協國家正在發起逆轉民主的風潮,例如泰國軍政府的誕生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加強了集權主義體制的興起。

在東協國家中,由於集權主義的政權能夠更有效率的執行預防疫情傳播的措施,集權主義統治者的權威得到了加強,也顯示了這種統治手法對國內治理有一定效益的實例。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現況很可能在未來動搖東協國家的價值觀和自由民主的規範。集權主義風潮不一定是由於中國的影響,而是由於東協國家的國內政治環境,也因此每個國家對中國的立場都不一樣,我們定要密切注意未來的趨勢。

與東協合作解決各種問題,進一步強化日本與東協關係

日本和東協國家對於如何應對美中關係擁有相同立場。在東協國家的經濟社會中推動數位轉型(DX)的關鍵則取決於日本民間企業如何發揮領導作用。此外,氣候變遷和能源問題等全球問題也需要彼此之間相互合作來共同解決。最後,為了向國際社會傳播自由和公正的社會秩序,日本應積極呼籲東協國家加強民主化的推動和人權保護。

[國際合作總部]

王樂編譯,譯自:經團連TIMES 2020年12月3日3478號


出處: 經團連Times Policy&Action

相關連結: https://www.keidanren.or.jp/journal/times/2020/1203_13.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