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議《數位服務法》及《數位市場法》以改善網絡環境

發布日期:2020-12-14

資料蒐集:英國/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0-12-12

參考資料:  The Irish Times, EUROPA

日期:109年12月10日

文號:駐英經(109)經字第935/P200號(商情文號:第935號)

商情本文:  

歐盟擬議之《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及《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目前正在等待發布法律草案。據信,該等法案具有與《資料保護指令》(GDPR)一樣具有開創性的潛力。

具體來看,擬議的2條法案旨在更新歐盟關於數字服務和市場的法規。此外,將對非法網絡內容及活動實行新的監控及懲罰機制,包括針對消費者的補救機制、禁止平台使用內容上傳過濾器以及“離線非法”和“線上非法”間的明顯區別。內容刪除應謹慎,相稱且無歧視,並保護言論自由,隱私和數據保護,同時意識到有害的言論和虛假資訊。

此外,許多網路業務一直在努力因應平台經濟所熟悉的系統性問題,例如競爭性、公平性和進入市場的可能性。大型網路平台能夠控制數位經濟中日益重要的平台生態系統。通常,它們具有通過服務將許多企業與許多消費者聯繫起來的能力,從而使他們能夠利用自己的優勢(例如從活動的一個領域取得大量數據)來改善或開發新服務在鄰近市場。

2項法案提議可能會禁止網路業務與自己的客戶在其平台(例如電子商務公司Amazon)上競爭,並限制覆蓋範圍,同時向較小的公司開放競爭。該法案還提出演算法透明性以及逐步淘汰有針對性的廣告。

歐洲議會議員 (MEP)表示,歐洲議會強烈禁止任何有針對性的廣告。收集和出售用戶數據的過程是網路的主要業務模型,在單擊鏈接和打開網頁之間發生的微秒交易中涉及成千上萬的數據代理。歐盟一旦在12月15日發布立法草案,並進行政策討論和諮詢,預期許多政策戰即將到來。儘管歐洲議會議員表示,希望在一到兩年的時間內頒布該立法,但最終的法案可能要花費數年的時間才能實現。該等擬議法案可能會提供一個更具競爭性、安全、開放和數據保護的網絡世界。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10666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