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停止對美國徵收國家補貼之懲罰性關稅,以增進脫歐後與美國之貿易關係

發布日期:2020-12-14

資料蒐集:英國/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0-12-12

參考資料: Financial Times

日期:109年12月9日

文號:駐英經(109)經字第932/P200號(商情文號:第932號)

商情本文:

英國政府揭露計劃將暫停對美國徵收有關飛機補貼之懲罰性關稅,從而為英國脫歐後與美國未來的貿易協議鋪平道路,惟此將打破與歐盟的關係。

上個月歐盟對價值4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徵收高達25%的關稅,以對抗美國對飛機製造商 Boeing 公司的國家補助。此為歷時長達16年的補助爭端之最新一件,其為歷時最長的貿易糾紛之一。世界貿易組織發現歐洲Airbus飛機製造商亦從國家補助中受益後,美國於去年對價值75億美元的歐洲進口商品徵收高達25%的關稅。歐盟官員表示,明年從1月1日起,英國將無權對美國徵收懲罰性關稅,因美國飛機製造商 Boeing 公司在WTO爭訟案中,歐盟為其唯一之索賠國。矛盾的是,根據歐盟官員對形勢之解讀,美國可以繼續對英國採取行動,而由美國提出之歐洲Airbus飛機製造商之國家補助一案,不僅與歐盟相抗衡,還與西班牙、英國、德國和法國相抗衡。

英國為歐洲Airbus飛機製造商的合作國家之一,且法國、德國和西班牙也都為其合作國家,該等國家都受到歐盟關稅的約束。歐盟希望美國新當選總統Joe Biden即位後,能預示著歐盟與美國貿易關係(包括商用飛機領域)的改善。Boeing公司及Airbus公司均反覆表示,希望透過談判達成和解協議,以制定新的規則來補助飛機的研發,且雙方都意識到中國正準備將其資助的國產飛機以投入商業市場。

   另外蘇格蘭威士忌協會(Scotch Whiskey Association)表示,因過去一年的關稅問題而對美國出口產量驟降30%,歡迎英國政府採取鼓勵步驟,並呼籲美國作出對等之回應。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10663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