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團連對於新冠疫情下日美中關係與供應鏈相關報導--王樂編譯

發布日期:2020-12-21

防衛大學校長對日美中關係的分析

經團連在8月24日於東京大手町的經團連會館舉辦2020年度總會,由日本防衛大學校長國分良成以「新冠疫情下的東亞-中美日關係」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僅將演講內容摘譯如下:

新冠疫情下的國際秩序

隨著每個國家被迫應對新冠疫情的感染,美國的霸主地位搖搖欲墜,國際社會秩序也正在動搖。美國以退出世界衛生組織作為抗議世衛組織對新冠疫情的評估缺失,並且警告將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

另一方面,隨著對國際組織的中立性跟可靠性的質疑,中國對世界衛生組織和世貿組織的影響力正在增加,進而形成一個動搖國際秩序的利基市場。

中國的習近平制度

隨著新冠疫情的擴大,中國迅速發現確診病患、同時也有效率地進行處理,但是也徹底採取了資訊控管,這種政治體系也導致在疫情開始期間的反應遲緩和資訊隱瞞。

維護中國共產黨的力量是中國政治制度的核心價值。中美之間的衝突使中國的經濟成長放緩,現在幾乎沒有人談論在鄧小平政權下開始的經濟改革開放。習近平政權為了維護共產主義政權的合法性,加強集權主義,個人崇拜及科技控制,強調了既得利益階層的利益。

最近,中國政府加強了對香港的控制。控制香港的目的在於完全實現一國兩制的普通選舉,但其實在2014年,中國政府就要求參與國務卿的選舉,進而動搖香港的民主化。今年更頒布了「國家安全法」用以加強對香港的監管。

美中關係

美中衝突的本質在於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政權意識形態的對抗。1970年代,美國跟中國把蘇聯當作共同的敵人,而建立了友善的關係。但,隨著1989年蘇聯解體,美中政權之間開始出現分歧。

與美國跟西方國家的期望相反,中國的共產主義制度自1990年代以來從未改變。2018年,對憲法進行了修改以廢除國家元首的任期,美國對中國的不信任感日益增強。在安全和經濟方面,川普政府對中國強硬立場是兩國體制之間的對抗。

日中關係

當前的中日關係處於「不安定中的不安定」狀態。對於中國最大的問題是其與美國的衝突,習近平政權不再著重在與日本的歷史恩怨。

關於中日關係,應以日美聯盟為中心,將政治經濟作為一體。最重要的是管理國際關係的發展,並考慮客觀事實,而不是期望中國改變。

COVID-19危機下建立有彈性的全球供應鏈

經團連的企業行動SDGS委員會在日前與國際勞工組織(ILO)共同主辦了一系列線上研討會,主題為「根據國際勞工標準建構具有彈性的全球供應鏈」,研討會概要如下:

歐洲的最新趨勢

發生新冠危機之後,歐洲委員會非常重視建設長期、公平、永續和具有彈性的經濟模式,新冠疫情後的振興計畫包括在2021年提出的一項新倡議,以實現永續的企業治理,確保將環境和社會效益完全納入戰略計畫。

歐洲議會還宣布對人權和環境進行調查。尋求公平競爭條件的歐洲公司也提出了要求在歐洲地區統一管理人權的提議,但是議會、民間社會和工會加強了公司的資訊透明以及公司無法履行義務的情形。歐洲經濟組織和歐洲商業組織在尋求法律責任(包括罰款和董事責任)時需要仔細考慮。

建立永續、有彈性的供應鏈

在全球供應鏈中,公司面臨的挑戰是在尋求中期復甦的同時避免短期動盪,並確保供應鏈在長期能得以恢復及優化。我們必須保持全球及國內供應鏈之間的平衡、成本與庫存之間的平衡以及生產彈性與永續性間的平衡。

隨著客戶行為的改變和對服務的需求變化,需要利用數位技術的新業務模型。在供應鏈中,科技技術的影響日益增加,因此有必要通過數位化來提升效率。此外,中小企業的破產問題也需要密切注意,這對供應鏈有很大的影響。為了建構有彈性的全球供應鏈,對企業而言,與供應鏈上各個環節上的供應商互動,增加業務連續性和增加採購選擇至為重要。

 

王樂編譯,譯自:經團連TIMES 2020年9月10日3467號
網站連結:https://www.keidanren.or.jp/journal/times/2020/#d20200910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