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拚加入CPTPP 先發制美堵台灣

發布日期:2020-12-28

04:102020/12/27

中國時報

陳柏廷

中美在亞太、印太地區的博弈愈發激烈,在今年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簽署後,北京更打算進一步積極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大陸知情人士表示,大陸把CPTPP的會員國分為兩部分,以加入為手段,以達到先發牽制美國與圍堵台灣的雙重目的。相關計畫由大陸總理李克強帶頭。

區分反中與挺中集團

新冠肺炎疫情雖重挫全球,但大陸區域經濟戰略布局腳步絲毫未停歇。今年11月中旬,大陸等15個會員國甫完成RCEP簽署後,時隔不到10天,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會議峰會(APEC)上明確表態,大陸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隨後大陸外長王毅出訪日韓時也不忘就此議題,與日韓兩國溝通。

大陸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目前正在積極研擬加入CPTPP的策略,由於RCEP主要是由李克強負責談判,因此加入CPTPP計畫目前仍由李克強負責。北京當前擬定的策略傾向把CPTPP之成員與意向國區分成「反中」與「挺中」集團;其中加拿大、澳洲等國是反中派,而日韓與其他成員,則是相對支持大陸加入。

據了解,目前中澳、中紐都已簽署自貿協定,但中方最近經貿制裁澳方,加拿大則是孟晚舟案,但這都是短期因素,一旦中美緩和,反中集團力道就會減弱。對於CPTPP的協議內容,涉及勞工條件等多重因素,北京知道現有會員國不可能允許修改,就是先談再說。

美最快2022年提申請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雖積極想要加入CPTPP,但可預見明年1月正式上任後,解決國內疫情才是首務,在分身乏術下,美國最快也可能要2022年才會提申請。

大陸加入CPTPP時程要比美國快,藉以先發制人迫使中美談判;另一方面則是圍堵台灣,只要北京正談判加入,諸如日韓等其他成員國多數就會採取觀望態度,屆時台灣加入的困難度就會更高。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1227000353-260108?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