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大年》2020年的全球區域經濟整合

發布日期:2020-12-28

18:072020/12/25

中時新聞網 言論

奔騰思潮、劉大年

雖然今年全球飽受新冠肺炎肆虐,不利經貿談判,但區域經濟整合並未因此而降溫。

美國繼續以擺脫傳統FTA模式,由美國公平的角度,要求各國簽署協定。今年美日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及數位貿易協定、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以及美墨加貿易協定先後生效;另外美國也與英國展開貿易協定談判。

亞洲最受矚目則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簽署。雖然由開放程度及範圍看來,RCEP並非高品質FTA;不過RCEP 整合了東協4個對外FTA,有助於促進區域內貿易便捷化。RCEP 也是第一個由亞太地區國家自行建構的巨型FTA;另外目前東協也準備與歐盟恢復過去中斷的FTA談判,態度非常積極。

中國在RCEP 簽署後,又表示將考慮加入原先不感興趣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CPTPP 原先因美國退出而失色,卻又因中國的表態而受到矚目,未來發展值得關注。

除了巨型FTA,亞洲國家也紛紛建構雙邊FTA,例如韓國正與以色列、柬埔寨進行FTA協商;中國也沿「一帶一路」軸線拓展FTA網絡,並持續與既有FTA夥伴展開FTA升級談判。另外由於數位貿易興起,亟需建立貿易規範,以新加坡最為積極,已與澳大利亞、紐西蘭和智利完成數位貿易協定之簽署,與韓國正在進行數位貿易協定談判。

英國雖然脫歐,但與歐盟在最後一刻終於達成協議,未來與歐盟基本上由過去關稅同盟轉變為FTA關稅減免的關係,避免無協議脫歐。另外英國也與歐盟原來對外FTA 夥伴國洽簽「連續性協議」,以沿續原有FTA連結外;今年完成與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及越南等國FTA。英國也表達加入CPTPP的意願,不但得到CPTPP 龍頭日本支持,目前也已展開加入前諮商,英國有機會是CPTPP 第一個加入的新會員,成為區域經濟整合另一亮點。

美中貿易戰及新冠肺炎也帶動全球供應鏈重組。由過去追求成本效益以及精密分工,轉變為強調產業安全優先的思維。特別是資通訊產品,雖然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已達成零關稅,但卻仍因突發事件而斷鏈。基於此,在美國及日本帶動下,組成供應鏈聯盟,以彌補現有FTA的不足;並可擺脫中國紅色供應鏈的牽制,維持自主性及靭性。

綜合而言,2020年巨型及雙邊FTA的到位,FTA質的精進,以及供應鏈聯盟的形成,全球區域經濟整合呈現多元化發展。展望未來,加速區域經濟整合,仍會是各國經貿政策重要一環。

拜登雖然已經表明在美國經濟未好轉之前,不會簽署新的貿易協定,美國短期也不熱衷加入巨型FTA;但美國未來仍會確實執行已經生效的貿易協定,並繼續推動全球供應鏈整合,以因應中國的處處插旗,區域經濟整合勢必成為大國政經勢力角力的重要介面。

(作者為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01225004753-262110?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