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會員採行之貿易限制措施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明顯減少

發布日期:2020-12-29

依據本(2020)年12月11日於WTO貿易政策檢討機構(TPRB)所召開的會議發表之最新國際貿易環境發展年度報告顯示,WTO會員在這次檢討期間(2019年10月16日至本年10月15日)採行與商品貿易有關之貿易限制及貿易便捷化措施明顯減少。其中,經常性措施之減少主要係由於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導致全球總貿易量急遽下降所致。同時該報告也指出,WTO各經濟體為解決COVID-19大流行造成的經濟衰退,是以採取大量的貿易便捷化及支援措施俾利確保穩健的經濟復甦。
  WTO副秘書長Yonov Frederick Agah在前述會議簡報時表示,就因應COVID-19大流行採行之支援措施進行定期監測對於WTO會員很重要,這將能讓他們在全球擺脫此健康危機並進入復甦期時得以追踪這些措施之演變及影響。再者,保持國際貿易及投資流動之開放對於重建全球經濟、企業與生計絕對至關重要,這可讓WTO會員在擺脫該疫情的過程中為復甦之路做好準備。又強勁的復甦需透過WTO會員堅決的領導及協調來達成,而對透明化之共同承諾是此行動以及強化多邊貿易體系之關鍵。
  根據前述報告,WTO會員與觀察員採行與貿易相關之經常性措施(亦即與COVID-19疫情無關的措施)創2012年以來新低。在這次檢討期間,進口便捷化措施涵蓋之貿易額高達7,313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之5,447億美元),而進口限制措施涵蓋之貿易額則為4,409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之7,469億美元)。這可能的原因包括:全球總貿易量急遽下降、各國政府將注意力轉移至打擊疫情、導致進口限制措施範圍擴大的雙邊貿易緊張局勢與前次檢討期間相較相對緩和,以及WTO會員做出保持貿易暢通之普遍承諾。
  此外,在這次檢討期間,與疫情直接相關之貿易措施影響全球貿易量甚為顯著,從疫情開始後,採行與COVID-19相關之商品貿易便捷化措施涵蓋之貿易額約2,270億美元;與COVID-19相關之貿易限制性措施涵蓋之貿易額則為1,800億美元。總體言之,自疫情爆發以來,WTO會員針對商品貿易共推行335項與COVID-19貿易及與貿易相關之措施,其中58%為貿易便捷化性質,另42%則為貿易限制措施。而截至本年10月中旬,WTO會員及觀察員在疫情之後針對商品貿易採行之限制措施中約有39%已經廢除;WTO會員針對受嚴重衝擊之服務部門採行之與COVID-19相關的措施有124項,其中大多數係為促進貿易便捷化。另WTO會員也採行了超過1,000項、規模高達數兆美元直接應對疫情之支援措施,數目及種類相較於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還更多。這些緊急支援措施是政府處理疫情所致經濟衰退之核心戰略,由本質上看來為暫時性措施,且能為後續永續性經濟復甦奠定基礎,而貿易在其中將發揮重要作用。
  該報告也指出,在這次檢討期間展開貿易救濟措施調查之案件顯著增加,證實這些措施仍是WTO會員之重要貿易政策工具。在本次檢討期間,WTO會員共展開392件貿易救濟措施調查及終止130件貿易救濟措施,受調查之主要產品包括鋼鐵、家具及照明/燈、鋁及其製品、塑料等,其中展開反傾銷調查者占80%。前述展開貿易救濟措施調查所涵蓋之貿易額約計688億美元(高於上期之462.3億美元),而終止貿易救濟措施者約計99億美元(低於上期之248億美元)。截至2020年10月15日,有2個WTO會員採行與COVID-19大流行相關之反傾銷措施。此外,WTO會員也推行許多智慧財產權措施俾利取得與COVID-19相關之醫療技術,並持續微調其國內智慧財產權措施框架(如放寬程序要求),在本次檢討期間約推行60項與COVID-19相關之智慧財產權措施。
  另根據WTO秘書處之估計,截至2019年底,WTO會員與觀察員自2009年以來採行且仍在實施中之進口限制措施,其累積涵蓋之貿易規模對8.7%之進口總值造成影響(即影響進口總值18.9兆美元中的1.6兆美元)。又WTO推估2020年儲備物資之進口限制措施持續增加,然限制措施再回復採行之情況則極少。


相關連結: 貿易救濟動態週報第868期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