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時代來臨 台灣要跟上

發布日期:2021-01-04

2021-01-04 01:30 經濟日報 / 經濟日報社論電動車

2020年新冠病毒席捲世界,全球汽車產業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日本豐田汽車重回世界汽車業龍頭,但是電動車龍頭特斯拉的股價驚異的暴漲近十倍,總市值在7月超越豐田汽車。而更大的衝擊在於,世界最大汽車消費國中國與第三的日本,都宣布脫離燃油汽車的時間表,意味著燃油汽車只剩下十數年的光景,電動車與其他綠能車勢必成為主流。

受益於亞洲疫情比歐美地區受控制,日本車業龍頭豐田上半年銷量超越德國車廠福斯,六年來首度站上全球銷量冠軍。儘管如此,豐田集團在全球封城的影響下,2020年第2季銷售量還是比去年同期銳減三成以上。但疫情使得人們避用大眾交通工具,汽車銷售翻黑轉紅,第3季起各國汽車廠強勁復甦,坐穩整年度的銷售冠軍。但是豐田汽車卻是前所未有的焦慮,因為全球汽車業面臨更巨大的洗牌。

股價反映企業的營運狀況,從股價來看豐田汽車在2020年是明顯的上沖下洗,在春季的疫情第一波,股價跌破6,000日圓,隨後隨著疫情改善,回到疫情前高峰的8,000日圓,有著上升35%的績優表現。但讓豐田汽車焦慮的美國特斯拉股價,從今年低點的72美元,飆升到近700美元,並在年底進入S&P 500指數,成為美國市值第六大企業。

電動車股票飆漲的不只是美國企業,中國電動車廠的蔚來、理想、小鵬也在今年有著少則兩到三倍,多則十倍以上的漲幅。市場人士擔憂,這些電動車股票的高漲,可能是疫情下熱錢竄流的股市泡沫。從基本面考量,電動車企業股價確實有高估的風險,豐田汽車2019年生產900萬台汽車,而特斯拉一年才50萬台,目前總市值卻是豐田汽車的兩倍。中國的小鵬汽車市值營收比是驚異的150倍,意味著以小鵬汽車的營收要累積150年,才會到達目前的市價總值。

電動車廠股價飆漲,固然與各國貨幣寬鬆政策下,股市的旺盛買氣有關,不過另一方面,2020也是電動車產業重要的轉捩點。在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的指導下,中國專業組織「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在10月發布《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2.0》,規劃在2035年之前新車銷售將全部設定為環保車,其中50%為純電動車,另外50%為油電混合動力車,今後中國的汽車政策將根據這份路線圖實施。

世界最大市場的中國帶頭,將促使全球汽車業產生結構性轉變。中國在2019年的乘用車銷售量為2,144萬輛,其中新能源車只有120萬輛,就算未來中國汽車總銷售不成長,到2035年為止的短短15年,中國每年將有2,000萬輛汽車市場將轉為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

全球第三汽車市場的日本,也在12月宣布,將在2030年代中期禁止純燃油汽車的新車銷售。美國雖然還沒有出現全國性燃油車禁令,但重視環保的加州政府,在9月宣布最嚴厲的標準,2035年之後加州任何燃油車款(包括油電混合車)都無法販售,意味著2035年之後,加州只買得到電動車。

2020年是全球汽車產業的結構轉變年,這個巨變,不止在汽車業,相關產業的石油礦產、煉油化工與油品零售等恐怕也將面對翻天覆地的變化。

脫燃油汽車與電動車躍起的時代趨勢,對台灣產業界的影響深遠。再不到20年,全球主要國家都可能全面禁止純燃油汽車銷售,台灣政府要何時跟進?太晚跟進恐怕會賠上不環保的國際聲譽,甚至成為國際制裁的對象。如果同樣在2030年代,台灣也設定停止販賣燃油新車,那國內的石化煉油、引擎零件生產企業與維修廠、加油站等相關產業是否有足夠時間進行產業轉型。此外,面對電動車時代的來臨,國內產業界是否能在全球生產鏈中占一席之位,這些問題都考驗著政府的產業與能源政策能力。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5144711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