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新創 發動超級合併

發布日期:2021-01-06

2021-01-06 01:13 經濟日報 / 編譯葉亭均黃嘉洵/綜合外電

知情人士透露,印尼叫車與支付巨擘Gojek正進一步與當地電商龍頭Tokopedia洽談合併,雙方尋求於今年上半年達成協議,並考慮在美國與印尼雙掛牌,將創造一家估值超過180億美元、業務涵蓋從叫車、支付、網購、到餐飲外送等諸多領域的印尼網路巨擘。

Gojek和Tokopedia是印尼估值數一數二高的新創公司,彭博資訊報導,兩家公司已簽署具細節的投資條件書(Term Sheet),去年12月底已同意對彼此的業務執行盡職調查;雙方都認為合併後可能帶來綜效,積極尋求在今年上半年敲定協議。

如果兩家公司合併,將創造出一家印尼網路巨擘,業務範圍包山包海,從叫車、支付、網購、到餐飲外送,應有盡有,也就是印尼版叫車平台Uber、支付平台PayPal、店商平台亞馬遜、餐點外送平台DoorDash的綜合體,並且計劃在美國和印尼上市。

據研究機構CB Insights,Gojek和Tokopedia的估值分別為100億與70億美元,意味兩者合併後規模將超過東南亞另一家網路科技大咖Grab(估值143億美元)。知情人士表示,除了在印尼與美國雙重掛牌外,Gojek和Tokopedia也考慮在美國以SPAC(特殊目的併購公司)的形式上市。Gojek和Tokopedia不願置評。

知情人士指出,這兩家印尼新創結合後能截長補短。之前曾傳出Gojek也與Grab談合併,但這兩家公司結合後只會主宰「低門檻」叫車與外送市場,但Gojek和Tokopedia聯手的綜效是一加一等於11,叫車與外送是高頻率、低價位的服務,電商則是頻率稍低、價位中等的事業,因此合併後涵蓋的市場範圍將更廣泛。」

安永(EY)新興市場金融科技部門主管米塔爾說,東南亞的網路集團尋求到海外上市,凸顯此區的商機並非曇花一現,也為當地其他高速成長的新創鋪路。」新加坡冬海集團(蝦皮母公司)是唯一在美國掛牌上市的大型東南亞網路公司。

Gojek在東南亞五國每月活躍用戶達3,800萬名,僅在印尼營運的Tokopedia在12月有逾1億名用戶。雙方早在2018年就已考慮合併的可能性。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515050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