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產業韌性 當務之急

發布日期:2021-01-06

2021-01-06 05:59 經濟日報 / 經濟日報社論

新冠疫情持續至今,情勢依然嚴峻,影響所及,全球幾乎數百萬家企業受到波及。國際勞工組織(ILO)2020年底發布的數據顯示,疫情導致亞太地區2020年失去8,100萬份工作。美國地區的狀況更是慘烈,以直接受到封城管制影響的餐飲業為例,全美餐飲業協會表示,除了在2020年已關閉的11萬家餐廳外,未來幾周恐再關閉1萬家。這場新冠疫情讓企業開始學習到組織經營除了追求效率與彈性(Flexible)之外,更需要韌性(Resilience)。

所謂韌性意指企業回應災害事件及從災害中回復的能力,這包括事件發生前的預判,事件發生中的回應與調適,以及事件發生後的回復與成長。首先,在事件發生前的預判方面,企業是否在平常即有對未來環境做前瞻掃描與評估的行動,是否針對未來可能對企業產生重大衝擊的外在可能因素,例如政治法規(如美中貿易及科技大戰)、科技(如破壞性的各種數位技術)、經濟(如金融海嘯)、社會環境等變因進行相關的評估,尤其是組織所面臨的各種可能風險,如產業供應鏈、市場、競爭及客戶的變化,並預擬因應舉措。

由於國內大多是中小企業,資源相當有限,這方面的前瞻思維相當薄弱,大多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平常並沒有積極對未來可能的變化預作準備,因此當意外一來,常常措手不及而很快就停業或倒閉。去年疫情發生不久,一些知名的餐廳就宣布關門,實在是令人相當惋惜。

而根據WEF 2020年全球風險報告指出,未來十年內還可能發生的風險包括極端天氣、天然災害、喪失生物多樣性、資料詐騙或竊取、網路攻擊、水資源危機、全球治理失敗及資產泡沫化等風險,從產業發展的角度,有需要評估其對國內產業可能的危害程度而未雨綢繆。

其次,在事件發生中的回應與調適方面,首要之務在於保障全體員工的健康與生命安全。

以此次疫情為例,如何做好相關防範及健康管理措施,以保護所有員工的健康,有賴於公司平常的演練及疫情時期嚴格的管制。觀察目前台灣企業的防疫狀況,雖然有些組織以很嚴肅的態度在進行防範與管制,但也看到很多單位在國內疫情緩和下已放鬆戒心而形式以對,若萬一形成防疫缺口,後果將不堪設想。

除了人員的安全外,如何讓組織營運不中斷,包括業務、生產、供應鏈的掌握,以及如何在公司沒業務之下還能繼續存活,考驗組織的應變能力。尤其是現金流,有日本經營之聖之稱的京瓷公司創辦人稻盛和夫即指出,企業經營必須以手頭的現金為基礎,努力提升自有資本比率,保證自己的現金流量。

該公司可以在二至三年沒有營業額的情況下仍能存活,因為有足夠的儲備。而除了平常的準備之外,隨時掌握政府的紓困與振興措施也是必要的行動。

最後是事件發生後的回復與成長。此次疫情影響既深且遠,不管是國際政治、經濟產業、消費及民眾的生活方式都將展現出與過去不同的面貌,雖然帶來許多挑戰,但也有許多的商機亟待發掘。

例如過去多數活動以面對面的交流進行,非常仰賴人在實體及空間移動,但未來需要透過數位工具進行交流互動,或透過機器人進行無人服務,型塑新的低接觸消費體驗;又如過去在就醫、教育、工作方面的互動交流,未來防疫意識增強將帶動線上生活和在家工作的增加,在零接觸趨勢下,診療、工作、教育和娛樂將移轉至線上,運用創新科技提升零接觸互動。亦即未來需要更智慧、更彈性、更健康及更永續的產品、服務及基礎建設,如何提前部署以掌握未來商機,現在即需採取行動。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515065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