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歐貿易協定之原產地規則恐打擊歐盟食品供應鏈

發布日期:2021-01-07

資料蒐集:英國/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1-07

參考資料: Financial Times

日期:110年1月6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1000/P200號(商情文號:第1000號)

商情本文:  

食品和飲料業對新的英歐貿易協定提出嚴重擔憂,因企業將面臨在英國經銷樞紐配送中心加工後再運送至歐盟的商品被課徵懲罰性關稅。雙邊的產業機構都警告,該協議所謂的原產地規則將阻礙現有的供應鏈,並已緊急向英國政府和歐盟執委會提出此一問題。

英國食品飲料協會國際貿易部門主管Dominic Goudie表示,該協會非常擔心原產地規則對歐盟和英國食品和飲料供應商的影響。當運往英國配送中心的貨物在返回歐盟時將面臨歐盟的全額關稅,因此供應商將被迫取消向愛爾蘭客戶供貨。

歐盟官員警告,鑑於新的貿易安排,企業將需調整其業務,不可指望英國脫歐不會造成任何影響。英國將不再是歐盟的配送中心,而歐盟企業將需停止依賴英國作為物流樞紐。一家生產商表示,原產地規則將影響每周25至30輛裝有歐盟製造貨物並於英國倉庫被重心分配拆裝再通往愛爾蘭都柏林的貨車

歐盟巧克力、餅乾和甜食協會(Caobisco)的總幹事Muriel Korter表示,已與歐盟當局聯繫,尋求對該問題的解決方案。歐盟與英國供應鏈是如此緊密依存,尤其是在雙邊設有工廠並使用這些設施儲存貨物,並重新裝運的企業。

該問題已開始阻礙愛爾蘭的食品進口商,遊說集團愛爾蘭食品飲料部總監Paul Kelly表示,仍然有很多問題需要澄清, 以便企業可以對其供應鏈進行必要性的改變。貿易專家表示,出現此問題是因為英國尋求基本的加拿大式貿易協議,惟其沒有考慮到供應鏈的整合以及英國與歐盟的緊密聯繫。

根據《英歐貿易與合作協議The UK-EU Trade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的條款,貨物必須在歐盟或英國原產,才有資格享受零關稅待遇,但到達英國零關稅的貨物,在未作任何改變再出口到歐盟的商品將不能算作英國原產貨物,因此在返回歐盟時將面臨歐盟的全額外加關稅,而食品和農產品的額外關稅將為最高。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1218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