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對東協關係採取的策略

發布日期:2021-01-11

本期日本的經團連時報刊登日本外務省亞太南亞部小林賢一部長對於日本政府為東協關係所做的努力和願景的看法。本篇謹摘譯如下:

文化背景多樣化的東協國家

東協人口在2019年時達到6.6億,約佔世界的8.6%;東協貿易總額約為2.8兆美元,佔世界經濟的7.4%,在全球經濟發展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預計東協人口將穩定成長,此地區市場在未來也將持續擴大。東協地區最明顯的特徵是該地區國家的多樣性。例如:印尼擁有2億7063萬人口,是該地區人口最多的國家;汶萊擁有43萬人口,是該地區人口最少的國家;新加坡的人均GDP東協最高,為65,233美元,甚至高於日本,而該地區人均GDP最低的緬甸只有1408美元,差距甚大。

迅速變化的日本-東協關係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啟日本與東協之間經濟關係的開端之一是在1960年代推動的政府開發協助計畫(ODA)。由於1980年代日本的經濟增長快速,對東協的開發援助支出也逐漸擴大;到了1990年代,日本向該區域提供的金額是幾個主要援助國中金額最多的,每年大約有30億美元左右。

有趣的是,近年來,日本與東協國家之間的關係已從援助國與受援國之間的關係演變為貿易和投資夥伴國的關係。自2001年以來的20年間,日本的直接投資餘額已從4兆日元擴大到27兆日元,貿易額也從5兆日元增加到23兆日元。貿易額成長如此迅速的原因是由於東協顯著的經濟增長。例如:東南亞地區中,國內名目GDP最高的國家印尼,自2000年代以來實現了快速的經濟成長,政府甚至制定了到2045年成為世界五大經濟強國之一的目標。

日本與東協之間的人流往來也越來越頻繁,自2012年以來,前往日本的東協國家旅客人數甚至高於中國的旅客人數。此外,在東協設立的日本公司數量已在五年內從6,000多家增加到13,000多家,在旅遊和商業等各個領域的交流與日俱增。

 

東協對日本的重要性

經濟快速發展的東協面向廣闊的海洋,佔據海洋的中心要點,組織有東協+ 3和東亞高峰會(EAS)在東亞區域合作發展中發揮著中心作用,可以說,東協的和平與繁榮和包括日本在內的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繁榮緊密相連著。

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就任之後,首次出訪就選擇到東南亞兩大國家越南與印尼造訪並宣布將協助印度太平洋國家從事區域發展工作。此外,在2020年11月舉辦的日本東協高峰會議上,發表了「日本--東協高峰會議關於東協印太展望(AOIP)合作」的聯合聲明。這是為了建構雙方與日本「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FOIP)」的共同概念,並表示其在推動FOIP方面的積極合作。

此外,為了因應新冠病毒的傳播,日本已根據東協國家的請求提供全力的支援,並實現了「東協傳染病控制中心」的建立和運作,並將在今後繼續提供協助。

關於日本與東協的關係,除了演變成對等的經貿夥伴關係之外,民間的交流等各個方面的關係也日漸加深,日後日本跟東協的關係將越來越緊密。

 

[國際和平協力本部]

 

王樂編譯,譯自:經團連TIMES 2021年1月7日3482號

 


出處: 經團連Times Policy &Action

相關連結: https://www.keidanren.or.jp/journal/times/2021/0107_05.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