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政府發展人工智慧(AI)產業相關政策及進展

發布日期:2021-01-25

資料蒐集:德國/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1-23

資料來源:德國聯邦政府

文號:1104010039號(上)

德國AI推動策略

一、德國政府於2018年7月18公佈「聯邦政府人工智慧戰略要點」(Key points for a Federal Government Strategy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係由德國聯邦經濟暨能源部、聯邦教育及研究部,與聯邦勞動及社會事務部共同撰寫而成。德國政府表示該要點將作為推動人工智慧技術與產業發展的基礎方針,並希望以負責任的方式以及朝向社會利益發展的方向進行人工智慧開發與應用。德國人工智慧戰略要點摘要如下:

1. 研究能量:大幅增加研究支出並爭取世界一流人才。

2. 人工智慧能力應廣泛分佈在社會各處:各學科與產業領域皆需要人工智慧。

3. 資料作為人工智慧發展的基礎:資料是人工智慧發展的重要關鍵,德國的資料發展重點將放在資料品質的強化。

4. 基礎設施:人工智慧中重要的技術「深度學習」,不僅需要大量資料,同時還需要強大的計算能力,德國需要加強計算能力的硬體設備。

5. 經濟應用:德國數位化發展的下一步需要仰賴人工智慧技術,尤其是中小企業採納人工智慧技術方面將會是焦點之一。

6. 社會法制:人工智慧發展過程中牽涉許多道德以及法制、監管議題,德國政府認為這些都必須請不同利害關係人共同公開討論。

7. 國際合作:德國作為歐盟會員國之一,未來的人工智慧發展將力求與歐盟各國合作。

二、德國AI推動重點:

德國聯邦政府2018年11月15日正式發布「AI Made in Germany」人工智慧國家戰略,預計至2025年時投入人工智慧研發經費將高達30億歐元,主要三大目標:

1. 德國和歐洲成為引領全球的人工智慧據點,並有助鞏固德國未來的競爭力。

2. 以負責的態度及共同利益為導向、充份開發和使用人工智慧。

3. 在廣泛的社會對話和積極的政治規劃中,以符合道德、法律、文化和制度的方式將人工智慧落實且深入社會。

三、德國聯邦政府基於對抗新冠疫情以及為疫情後強化競爭力奠定基礎,更進一步於2020年12月決議更新2018年的「AI Made in Germany」人工智慧國家戰略,正式發布「AI Made in Germany」人工智慧國家戰略,擴大對未來科技AI的投入,至2025年時投入經費由原本30億歐元提高至50億歐元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13304

 

文號:1104010039號(中)

德國AI推動重點

一、擴大AI研究
為了提升國家競爭力,德國政府將建立至少由12個AI研究和應用中心組成的全國創新網絡,並在相關領域增加至少100個教授職位,加強AI領域的教學和青年人才的培育。
二、知識轉移、應用和企業家精神

德國中小企業可透過德國各地的26個「中小企業4.0能力中心」(Mittelstand 4.0 Kompetenzzentren)獲得技術和商業資訊,德國將為這些企業在數位提供支持,助其為AI時代作好準備;在聯邦教育及研究部建立的AI學系系統平台幫助下(Plattform Lernende Systeme)組成歐洲人工智慧創新聚落。
三、德法共同合作
德國於2019年10月與法國簽署AI路徑圖,共同打造人工智慧創網絡,強化德國及法國經濟參與者間的連結,協調AI的標準化方法,共同處理AI相關的法律問題。

四、國際和社會對話
展開以人為本的歐洲及跨大西洋AI對話,擴展AI生態系統以實現公共利益。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13305

 

文號:1104010039號(下)

 

德國推動人工智慧國家戰略進展

聯邦政府於2019年就推動人工智慧國家戰略成果提出一年期報告,重點摘要如下:

一、KI出版刊物:科學出版商愛思唯爾(Elsevier)在國際科學出版刊物數量排名中將德國列為第五,僅次於中國、美國、日本和英國。
二、專利: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的研究報告(WIPO 2019年科技趨勢-人工智慧)中指出,弗勞恩霍夫協會(die Fraunhofer-Gesellschaft)是歐洲AI專利申請研究機構中排名最前的組織。人工智慧應用開發的重點之一是自動駕駛,其中58%的專利申請來自德國。
三、KI新創公司

人工智慧新創公司數量較2018年增加了62%。依據Unternehmer TUM公司2019年6月統計的滿足特定標準之AI應用新創公司共有214家,其中位於柏林最多,共有86家AI新創企業,其次是慕尼黑,共有57家AI新創企業。
四、教授職位及學程

依據「人工智慧學位及教授研究」列出截至2019年2月德國大學與AI相關的教授職位和學程的相關數據,現有192位AI重點領域教授職位、22個計劃中的AI領域教授職位、75個學程(學士和碩士) 。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13306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713304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